合肥一老年公寓凌晨失火 83位老人火场获救

2014年02月24日 09:2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昨日凌晨4时17分,合肥蒙城北路与北二环交口,桃花社区瑶池老年公寓1楼突然发生火灾,83名老人被困浓烟中。消防员涉险穿过火场,进入老人被困区域,取下自己的呼吸器给十余名濒临窒息的老人戴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最终将所有人员安全救出。

  险

  老年公寓失火 83位老人被困

  凌晨4时22分,消防员赶到现场时,这栋四层的老年公寓浓烟滚滚,大火堵住了公寓一楼门厅,也堵住了门厅后面的疏散楼梯。

  “求求你们快救里面的老人,他们快要被烧死了! ”一位60多岁的大妈急忙跑过来,拉住消防官兵哭诉。被熏得满面黑烟、束手无策的公寓工作人员也急切地向消防官兵求助。据了解,公寓里住着83位老人,全部被困在火海和浓烟中,生死未卜。

  急

  消防员变身医生 一边搜一边救

  一些老人行动不便,有的还卧病在床。时间就是生命!消防中队指挥员立即向支队请求增援,迅速将消防员分成三组,第一组出两支水枪全力灭火;第二组搜救一楼被困人员,并从楼梯深入二楼救援;第三组利用拉梯从公寓背面爬上三楼平台开辟救生通道。

  搜救消防员进入楼内,里面漆黑一片,浓烟滚滚,需要慢慢摸索搜寻。一至四层,分别被困20位、29位、20位、14位老人,几乎每个房间里都有五六位老人。被困老人中,有些行动不便、长年卧床,有些患病,在浓烟熏烤下,一部分已经不醒人事,挣扎在死亡边缘。消防员赶紧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老人戴上,或用湿毛巾帮老人捂住口鼻。

  在二楼,消防员破开窗户,将被困老人转移到窗边呼吸新鲜空气。在三楼、四楼,消防员将被困老人转移到三楼露天平台。

  增援力量和120救护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在救护人员配合下,消防员将部分比较虚弱的老人转移出公寓,第一时间送到医院。

  泪

  老人全部获救 消防员却病了

  清晨5点半,大火彻底扑灭。截至早晨7时许,公寓里的83位老人全部被解救出来,除部分老人被烟熏感到身体不适,留在医院观察外,无一人员伤亡。

  记者昨日在火灾现场看到,过火区域内到处烧得一片焦黑,外墙都被熏得漆黑,现场仍能闻到浓郁的焦煳味。庆幸的是,老人居住区域没有过火,不影响居住,生活安顿不成问题。

  由于在火场摘下呼吸器给老人使用,事后,多位消防员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但火情紧急,这些消防员仍坚守岗位,随时准备救援。

  据消防部门介绍,他们在火灾现场侦查时,公寓一位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条线索,“火最早是从一楼东边一间办公室烧起来的,当时工作人员拿着灭火器去灭,发现办公室里一张靠墙的办公桌上着火了,办公桌上有个插线板以及一些杂物,烧成了一团,推测应该是插线板着火,将杂物引燃导致。 ”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特写】

  呼吸器成了“急救器”

  救援中,离着火点最近的二楼,烟气聚集最多,29位老人被困在浓烟中。在二楼第一个房间,一位70多岁的老人倒在门口不能动弹,说不出话。消防员解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让老人呼吸几口新鲜空气,让她转危为安,然后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位老人脱险后,消防员又在靠近窗户的床位上发现一位瘫痪的老人,也被浓烟堵住了鼻孔,无法呼吸、无法说话。消防员立即找来湿毛巾,一点点为老人擦拭,又用刚才的空气呼吸器给老人输送新鲜空气,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

  第二个房间,第三个房间,第四个房间……消防员仔细搜寻救护,不让一个老人在浓烟中绝望。就这样,空气呼吸器救了十多位危难老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