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将制定劳务派遣规范细则 劳务与正式工同工同酬

2014年02月25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申城将进一步加强对劳务派遣的规范管理,制定本市规范劳务派遣的实施细则。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消息。另外,今年本市将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研究,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此外,申城仍将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确保今年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帮助成功创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之内。

  制定劳务派遣实施细则

  有效控制劳务派遣规模,促进劳务派遣员工与企业正式员工同工同酬。今年,申城将进一步加强对劳务派遣的规范管理,制定本市规范劳务派遣的实施细则,完善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制度,探索推进区县建设劳务派遣行业协会,进一步促进劳务派遣的行业自律。

  今年,上海还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的监控,完善对群体性矛盾的预警和预防机制,探索形成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矛盾的长效机制,有效化解因欠薪引发的劳动关系群体性矛盾。

  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升

  去年,申城调整了养老金、最低工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等一系列保障待遇标准;将城镇职工社保缴费比例从48%下调为45.5%,并进一步优化了费率结构。今年,上海将深入研究本市基本社会保险制度框架,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统筹发展和逐步并轨,深化研究原“综保”参保人员参加本市“职保”险种、费率并轨办法。

  在养老保险方面,将继续增加“职保”、“镇保”、“新农保”、“城居保”养老金。同时,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研究制定来沪从业人员与面上职工费率和待遇的并轨方案,将居民医保的住院平均报销比例提高到75%左右,制定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方案。适时推动扩大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试点范围,探索建立本市优质医疗资源优先保障本市参保职工的管理机制。

  推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

  增加中低收入职工收入,依然是上海今年的重点。据了解,申城将继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推动建立一线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对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工资确定与增长机制。

  另外,今年申城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研究,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适当调整绩效工资水平,组织研究分类、分行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调控办法。探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制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