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有望成为赴台个人游城市 市场潜力将释放

2014年02月25日 11:13   来源:扬子晚报   

  今后,无锡人去台湾“自由行”有望成为现实。日前,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台湾主管旅游交通的官方部门称,未来拟可能增加15个内地赴台“个人游”的城市,无锡位列计划名单之一。记者昨从无锡旅游业了解到,目前无锡每年组团赴台旅游的人数众多,不完全统计起码在万余人。而如果“个人游”放开,赴台旅游的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旅游行业将因此产生更多盈利机遇。不过,根据业内人士的看法,赴台“自由行”仍需通过旅行社报名,在填写专门的报名表并经过审核后方能成行。

  年轻人更青睐台湾“个人游”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无锡有资质组团台湾旅游的旅行社仅有中旅一家,但是接受相关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很多,大多数是接单后转手中旅或者外地有资质旅行社操作。因此,无锡赴台旅游的市场氛围很热烈,每年赴台的无锡游客人数众多。

  “如果放开,对于行业来说,肯定是无疑增加了一大赢利点,旅游市场也更加丰富。”江苏国旅的相关人士就表示,尽管目前市场没有放开,但是潜力很大,作为业内企业,他们对这一方面的期待也很高。据该人士透露,江苏国旅在无锡每年办理赴台旅游的业务量在两三千人,目前报名比较火的是“游轮台湾游”项目,6天的行程不但能体验不一样的旅程,游客还将在其中2天登陆赏玩台湾的日月潭、台北故宫及台北101大厦等知名台湾景点。“我们还是小的,像大的旅行社,接单量更大,一年的业务量在万把人是肯定的。”

  这位人士还指出,未来如果“个人游”放开,台湾游的市场潜力将得到释放,年轻人尤其是35岁的人士将是市场的主力。“目前组团去台湾游的,大多数是老年人,跟团去跟团回,价格也实惠,因此老人喜欢。年轻人是喜欢自由行,自己玩,因此相信市场会很大。”

  获得台湾游资质的旅行社有望增加

  不过,相关的业内人士也指出,即使是“自由行”正式确定,“个人游”也可以成行,但并不意味着市民个人可以随意办理相关手续。据悉,市民个人旅游,仍需要到旅行社填写资料,办理报名手续,在通过审核后方能出游,“前期的报名手续,还是要经过旅行社,要填写专门的报名表,自己去公安部门是办不了的。”所不同的是,一旦过了报名这一关,接下来的行程,市民可以自己决定。

  据悉,2011年6月份,台湾首次开放大陆旅游台湾“个人游”,开放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厦门等,每天的申请人数上限为500人。不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开放的城市越来越多并增至26个,每天申请的人数上限调整为3000人,台湾“个人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热门产品。而此次台湾观光部门公布的拟新增城市,数量达到了15个,无锡也位列其中。据悉,4月份将最终敲定方案,并且实行更多人数的台湾“个人游”。

  不过,无锡市旅游局相关人士昨天也表示,相关的落实情况还不清楚,接下来应该会有新的进展。而据业内人士称,无锡最终成功入选的几率超过9成,而未来无锡还有望新增一两家可获得组团台湾游资格的旅行社。“我们也很关注,这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丰富无锡市场的旅游产品内容。”(张建波)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