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业招工均薪3415元 蓝领收入比白领高千元

2014年02月27日 09:1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这几天,合肥大型招聘会不断。2月22日的两场大型招聘会以及3月2日将举行的大型招聘会,共带来12万个岗位,其中大部分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然而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一边是企业喊“吃不饱”,另一边大学生们对一线操作工视若无睹。对此,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大学生应转变就业观念,工作年限相同,蓝领的收入比白领多千元,蓝领并非没“钱途”。

  均薪达3415元/月

  在新安人才网举办的春季大型招聘会上,一家纺织企业招聘主管告诉记者,他们需要50位一线工人,但年后忙活近20天,一个人也没招到。“春节后就在招聘会蹲守了,结果却并不如意。 ”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后,合肥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对合肥涉及18个行业的19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节后这一段时间,合肥190多家企业用工需求为3.9万人;预计2014年招工平均薪酬达3415元/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用工成本上升9.6%。

  “即使提了待遇,也难招到工人。现在新开的一条生产线需要1000人,开年后招到五六百人,还缺一半。”合肥美菱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如今一线工人能拿到3500元。“给500元安家费、工资涨20%还是难招到人”。

  蓝领比白领收入高

  这次春季大型招聘会有1万人进场,30%以上是大学生。然而,大学生们对急需的普工岗位视若无睹。 “别说普工了,一些大学生听说招电话销售,也是扭头就走。 ”

  一边是企业招工难,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对此,新安人才网市场部经理姚晓国分析,大学生应调整择业观,从他多年从事招聘工作的经验来看,工作年限相同的蓝领和白领,蓝领工资比白领月薪要高1000元左右。而记者从经开区了解到,该区装备制造行业有职业资格证的技术工人月薪能达到七八千元。

  日前,安徽省人社厅发布了2013年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省1000家重点企业总缺工131792人,占需求总人数的47%。 1~12月,全省共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8099人,仅占实际招聘员工的5.5%。(祖春玲)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