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7成老人退休金大致够用 老人服务难承受

2014年02月28日 08:20   来源:北京晨报   崔红

  雇保姆每月2220元,老人却只愿意掏1380元,市场价比老人的心理价位高出900元。全国老龄办调查显示,“居家养老”的市场价格普遍比老人的心理期望价格要高不少。分析认为,退休金不高,社会保障偏低,制约了老人的消费意愿和为老服务市场的发展。

  全国老龄办昨天发布《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10大城市的老人接受调查。调查显示,51.1%的被访者为空巢家庭;一半老人自述有高血压病;80岁以上被访者的丧偶比例高达53.7%,老人的居家照料问题突出。

  调查显示,深圳的退休金最高,为平均3294元;北京第二,为2983元;南京第三,为2881元。7成的被访老人表示退休金“大致够用”,13.7%的老人表示“困难”,感觉经济状况“比较宽裕”的老人只有15%。

  被访老人普遍认为为老服务的市场价格偏贵。家庭病床费、上门护理费、托老所的费用都普遍高于老人的心理预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