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 丁小强)

2014年03月03日 10:48   来源:咸宁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在咸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 长 丁小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牢牢把握“去稳竞进”的总基调和“两个满分”的总要求,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省级战略咸宁实施取得重要进展,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初步测算,全市生产总值872.11亿元,增长10.6%,增加额连续4年超过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1.84亿元,增长2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64亿元,增长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71亿元,增长28.1%。中国恒天、华中绿色印刷包装、百翔电池、津晶城科技园、台湾DTE消防液、大润发物流、雨润物流等项目成功落户,南玻华中产业园建成投产,华润(赤壁)电厂3号、4号机组并网发电。新引进项目和续建项目1201个,到位资金580.1亿元,增长85.9%,新签约、开工和投产项目均创历年之最。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8.7:48.7:32.6。工业崛起逆势奋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0.17亿元,增长13.6%;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家,总数达到780家。崇阳钒产业新进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一县一集群”格局形成。高新技术企业41家,其中新增1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6.61亿元,增长16.8%。特色农业速效并进。粮食生产实现“十年增”。建成农业产业化板块基地350万亩,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4家,其中新增19家。启动实施竹、茶、油茶三个百亿元产业工程,咸安竹产业园、赤壁砖茶产业园、通山厚生祥红茶文化园、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油茶面积发展到42万亩,全国油茶现场会在通城召开。现代服务业开拓求进。咸安商贸物流园、嘉鱼潘家湾物流聚集园、赤壁沃尔玛购物广场、通城泽中物流园、崇阳百盟一马商贸物流产业园、通山石材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国首个绿色生态产业展览交易基地落户赤壁。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0亿元,分别增长26%、20 .8%。商品房竣工面积170.4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271.31万平方米。

  创新驱动成效明显。“两型”社会建设综改试验深入推进,“五个一体化”进程加快。市区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顺利组建。预算体系建设全省领先,市区(咸宁经济开发区、咸安区)财税体制调整完善,“营改增”试点稳步推进,市直公务卡管理全覆盖。金融创新取得较大突破,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获评全省金融信用市。通山、崇阳、咸宁农村商业银行相继组建,“政银保”模式创全国先河,通山县域金融工程试点成为全省样板,全市16家企业登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利用试点扎实推进,争取部、省国土整治项目29.5万亩。开放合作谱写新篇章。实际利用外资2.47亿美元,增长16.7%;出口2.91亿美元,增长25.3%。与岳阳市、九江市、安庆市签署《咸宁共识》,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先行区、示范区;与韩国义王市、匈牙利威莱士艾及哈兹市缔结友好城市。全市各类市场主体15.34万户,增长21.37%;新登记市场主体2.14万户,增长16.02%。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在全省率先开展绿色崛起规划和全域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编制,智慧(数字)城市地理信息框架系统建成使用。“六城三区”建设力度加大,成为全市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板块。与中城建开元(北京)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湿地生态新城呼之欲出。武咸城际铁路建成开通,咸宁率先进入高铁、城铁、普铁的“三铁”时代。中心城区外环高速初具雏形,淦河下游综合治理二期、南外环人工湖二期、十六潭公园三期及十六潭路改造、城际铁路垂直绿化、一号桥泵站迁改等项目建成使用,咸宁旅游集散中心、潜山古寺即将向市民开放,香城大道和泉都大道改造升级、百盟温泉欢乐世界、香泉映月旅游度假区、中商购物广场、天成商业综合体、城铁南站宏大国贸广场,以及传媒大厦、妇儿活动中心、科技馆、咸宁文化城等项目加快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通过评估,成功摘取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两项“国字号”荣誉。第五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旅游小姐菁英赛、百强旅行社牵手咸宁活动叫响全国,“香城泉都”品牌越擦越亮。   

  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咸通高速、咸黄高速竣工通车,武深高速嘉通段、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咸宁西段、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武咸快速通道、咸潘一级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13公里,全市交通投资50.1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嘉鱼县潘家湾镇列入全省“四化同步”试点镇,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列入全国首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新增10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2个村庄被命名为全省“宜居村庄”。美丽村庄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村企合作共建模式逐步推广。“三万”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垃圾清运体系初步形成。幕阜山片区扶贫攻坚全面启动,全市累计减贫61023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完成造林30.5万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建成,赤壁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试运行,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省定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81元,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480元,增长1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赤壁市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动工兴建,实验小学、温泉中学改造升级,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新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涌现出一批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在全省率先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提升。低生育水平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低。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8%;五项社会保险参保163万人次,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04万人,参保率98%;新农合参合208.32万人,参合率99.77%,住院费用补偿比76.1%。城乡低保惠及12.67万户、20.51万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526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365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039户,竣工率100%。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信访维稳工作得到加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集中救治和吸毒人员强制收戒经验在全省推广。“平安咸宁”建设扎实推进,打击“一霸四强”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除老年人活动中心跨年建设外,市政府年初承诺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建始县工作深入推进。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对台、侨务、外事、科普、保密、档案、方志、统计、气象、人防、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县(市、区)再夺一批“国字号”。咸安、通城、赤壁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崇阳荣获全国第二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嘉鱼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通山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健身先进县;赤壁入选第二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咸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

  过去的一年,我们自觉在市委的领导下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不断提升。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项要求,落实“三短一简”,推进治庸问责,深入开展转变作风优化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同步”活动,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政府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开展市政府集体学习活动,下放和取消审批权限177项,启动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次创新”,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回顾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料的好。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我市经济社会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实属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驻咸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支撑力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环保压力较大,市场机制发挥不充分,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较低,少数部门和干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等。对此,我们将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