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 赵风楼)

2014年03月04日 14:56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在承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 赵风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承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总目标,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环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72亿元、增长9.3%,增速居全省第2位,一产、三产比重分别提高1.1和0.7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5.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2.3亿元、增长23.9%,增速居全省第2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7亿元、增长20%,增速居全省第4位,一、二、三产投资分别增长31.7%、5.3%、32.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有5个县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862个,完成投资1070亿元,增长19.5%。双峰寺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建设顺利,承德民用机场全面开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京沈客专具备开工条件。承赤高速竣工通车,中心城区高速环线实现贯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52公里。承张高速、张唐铁路加快建设,承平、承锡高速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南郊热电项目获得核准。钒钛基地项目得到国家支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2.6亿元,增长13.5%,成功列入全国集中连片推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试点市。外贸出口增长63.5%。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28亿元,增长11.9%,增速居全省第2位。投入各类资金387亿元,实施技改项目495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1家。整合减少矿山企业69家,55钒铝合金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实施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52个,北汽福田发动机部件铸造中心项目一期竣工投产。列入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壮大战略新兴产业,风电装机206.7万千瓦,光伏发电发展迅速,承德县中电投一期2万千瓦、平泉县三峡新能源3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培育认定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30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节能减排项目142个,市区二级以上天数249天,大气质量保持京津冀地区前列,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被全球网民推荐为“最中国生态城市”。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市取得阶段性成果,被确定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用地管理不断加强,被评为全国土地“双保工程”先进市。

  农业基础得到巩固。粮食产量147万吨,增长9%。蔬菜、食用菌产量分别增长6%和15.6%,新增经济林28.6万亩、中药材8.5万亩,生猪、肉鸡、肉牛、奶牛规模养殖比例分别达到65%、97%、30%和100%。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72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5.4%。杂粮批发市场列入国家规划。实施“五小水利”工程2496处,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3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82万亩。深入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规划,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4亿元,农村1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文化旅游深度拓展。开发文化创意、温泉滑雪和康体养生等新兴业态,推出冰上嘉年华、皇家灯会等冬季旅游新产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山庄外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累计开工88项、完工58项。在全省率先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和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热河生物群古生物化石地”保护项目获国家批准。新增鼎盛王朝等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成功举办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中国老年合唱节等节事活动,避暑山庄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宫缔结友好景区。我市参与摄制出品的电视剧《打狗棍》成为宣传承德的一张新名片。接待游客24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分别增长22%和26%。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编制完成承德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10项重点规划。深入开展中心城区改造整治专项行动,投资8.9亿元综合改善旧小区14.3万平方米,对125个小区、215栋住宅楼公共管网等设施进行专项改造,创建示范路13条,治理街巷81条,拆除违章建筑5.3万平方米,实施10项亮化和22项绿化工程。四道沟至碾子沟、市委党校路竣工通车。太平庄污水处理工程顺利推进,总长11.2公里的9条污水管道全部完工,消除武烈河污水直排口17个,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配建居民小区停车位6000个,新建和改造公厕51个。省级卫生城市通过复审验收。实施县城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39个,10个重点镇和150个幸福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启动了607个村的改造提升工程。平泉通过国家级园林县城验收,新增丰宁、兴隆两个省级园林县城。城镇化率达到43.5%。

  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强化综合治税和预算管理,稳步开展“营改增”试点。交通银行落户我市,承德银行进入全国城商行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四强,农村信用社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发行全省首支私募债券和我市首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培育中小企业“新三板”上市融资取得重大进展,与省建行、省交行和东吴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7.8%和14.2%,外埠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3.7%。组织参加廊坊经贸洽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京承合作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北京园区招商合作说明会和承德国际经贸洽谈会。承平高速、津承铁路等18个合作事项分别列入河北省与京津两市合作框架协议,滦平县率先开通直达北京的城际公交。筹建中国节能环保研究院,与北师大、天坛医院等教育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微软IT学院进驻承德,对接央企京企137家,合作项目213个,开工建设70个。理顺高新区和3个省级产业示范(聚集)区管理体制,省级以上各类园区达到19家。承德海关办公楼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70亿元,增长44%。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780亿元,增长11.1%。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2%,向社会公开承诺的民生事项全部落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3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26元,分别增长10.3%和12.3%。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4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4%。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5%,城乡低保补助标准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建设保障性住房8760套,竣工1.8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6万户。2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新建改建标准化菜市场和农贸市场21个、社区便利店和农家店120个,农家店村级覆盖率达到90%,市区平价蔬菜直营店达到30家。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4%,在标准化小学、初中就读的学生分别达到76%和92%,中小学校安工程走在全省前列,普通高考成绩有了新提高。医改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6.5%和96.2%。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两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新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累计达到22处。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实施省级以上健身工程55个。平安承德建设深入实施,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理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压减5%以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清理审批事项105项。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部建成。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和矿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监管。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建议83件、政协委员提案221件,办结率均达到100%。

  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团结局面进一步巩固,对口援疆、民族宗教、广播电视、外事侨务、防震减灾、邮政通信、妇女儿童、人防、气象、统计、档案、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市上下形成了跨越赶超的强烈共识;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全力推动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区域战略层级明显提升;我们坚持高点起步,合力攻坚,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掷地有声抓落实,像锤子钉钉子一样解决问题,汇聚了谋事干事、善作善成的正能量;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创新社会管理,化解各种矛盾,巩固发展了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共承德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承德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