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细分为6类33项

2013年12月03日 18:43   来源:河北日报    

  经过培训,承德市750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近日正式上岗,担负起“举报污染问题、监督环保执法”的任务。这是该市为防治大气污染采取的一项新措施。

  承德生态良好,素有“华北绿肺、天然氧吧”之称,空气质量在京津冀地区处于领先位置,但仍然低于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平均水平。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到承德发展生命线的高度来对待,力争实现空气质量全省最优、全国靠前。”为此,该市制定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将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分解为6大类、33项,分别由环保、住建、工信、城管、林业、国土、公安等部门牵头负责,全力推进。

  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攻坚,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实施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污染治理,加快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实施燃煤削减治理攻坚,逐步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通过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加快淘汰现有燃煤锅炉。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攻坚,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2015年底前淘汰所有黄标车。展开扬尘污染治理攻坚,加快转变矿山开采方式,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完善矿山企业退出机制;将施工扬尘污染控制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推行道路低尘作业方式,加强道路清洗,控制城市道路扬尘。进行油烟排放治理攻坚,严控餐饮业油烟污染,开展化工、医药、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污染严重、无法治理的企业一律采取关停或搬迁改造措施。

  目前,该市环保部门以PM2.5污染防治为重点,投入700多万元用于环境空气监测仪器设备更新和基础设施改造。城管部门重点抓好道路扬尘、治理露天焚烧等工作,对所有未经批准擅自从事露天烧烤的摊点依法取缔。住建部门要求各施工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禁止施工现场焚烧沥青、油毡等易产生有毒有害烟尘的物质。市发改委加大协调力度,增加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制天然气、焦化煤气供应,提高城市清洁能源使用比重;不再审批钢铁冶炼、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

  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抓紧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双滦区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用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滦平县以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为重点,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机动车尾气污染等,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兴隆县积极扩大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通过治理,承德空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监测数据明显下降,全市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