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儿童免费坐公交身高线"长"到1.2米

2014年03月05日 13:51   来源:现代快报   

刚刚“增高”的刻度线,下方1.1米的痕迹清晰可见(画圈处)

  从本月起,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身高标准由1.1米调整为1.2米,每位乘客可携带一名身高不超过1.2米的儿童免费乘车,超过一名的应购票。昨天,记者从无锡市运管部门得到证实,这一新标准已从3月1日开始实施,目前无锡的大部分公交车辆已经把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志线调至1.2米。 薛晟 文/摄

  昨天,记者在乘坐3路公交车时,发现原本1.1米位置的量身高“刻度线”已经抬高了10厘米,大概因为是刚刚更换的原因,原本1.1米高度的痕迹还清晰可见。“昨天是看见同事在那个杆子上量来量去的,你不说我倒还真没注意。”司机告诉记者,虽然此前规定超过1.1米的儿童上车要买票,但在实际操作上,这个界线已经放宽了。“像我这条线路,要经过三四个小学,现在的小学生长得也高,有的一年级的学生就已经超过1.1米了,大多数是老人带着一起乘车,看见了,我们就提醒一句,实在不听的,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无锡地区的长途车、公园,对儿童免费的身高标准早就已经提高至1.2米。不过,虽然无锡公交车对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才提高到1.2米,但在实际操作中,超过1.1米的儿童就要买票这一标准早就“名存实亡”了,在实际乘车中,一般司机看见身高“超标”的儿童,最多的是对家长进行提醒,很少有进一步的制约措施。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孩子,尤其是家长的自觉。”无锡一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坦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儿童身高普遍比以前高了不少,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就已经超过1.1米,不少孩子的身高都超过了1.2米。“其实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小学,一般每学期都会对孩子进行体检,上面也都有孩子身高的测量记录,老师们最好对已经‘超标’的孩子做个友情提醒,建议他们回去告诉家长,要主动买学生票,这样的效果应该会好得多。”这位负责人表示,让“超标”的孩子们主动购买车票,最关键的是需要家长们的言传身教。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