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现“暖冬” 创下1961年以来第四高

2014年03月07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郭敏

  素以寒冷著称的内蒙古地区,从去冬至今民众普感“不太冷”,对此“异常”气候,大多民众猜疑是否出现暖冬现象。7日,内蒙古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对此给出了明确“答案”,该地区去冬至今确为暖冬,且创下1961年以来第四高。

  消息称,去冬至今,内蒙古冬季全区平均气温为-10.7℃,且超过50%的地域气温显著到异常偏高,创下了1961年以来第四高。按照2008年8月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公布的《暖冬等级》国家标准和最新对其做出的修订来看,内蒙古冬季气温评价结果为偏高,并已达暖冬标准。

  据内蒙古气象局的资料显示,去冬至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部分地区、呼伦贝尔大部牧区及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大部的气温均较常年偏高2℃以上,局地甚至偏高3~4℃,为显著到异常偏高状态。

  内蒙古气象局对此分析认为,暖冬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气温偏高,取暖耗煤量相对减少,能源消耗及相应支出减少,利于节约能源,同时也利于人们的户外活动;但对空气质量、病虫害和各类细菌病毒存活、森林草原火险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