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团建议批准青海民族大学开展博士学位教育

2014年03月12日 10:31   来源:青海日报   罗藏 许存师 薛军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建议,批准青海民族大学藏学、民族学、藏医药学等专业开展博士学位教育。

  建议中指出,在藏区,充分发挥民族高校作用,培养大批高层次民族人才不仅意义重大,而且难以替代。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青海等四省民族高等院校建设面向藏区的特色学科和学位点”的要求。

  建议中说,青海民族大学现有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8个硕士学位点、54个本科专业,有9个包括国家民委“青藏高原民族问题研究基地”在内的国家和省级科研基地,8个包括民族学、藏学在内的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具有坚实的培养博士研究生基础。其藏学、民族学、藏医药学是青海高校办学水平、学术地位和社会贡献的重要标志,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得到学界的高度认同。目前,该校拥有142名研究生导师,其中祁顺来、何峰等4人被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聘为博士生导师,并已联合培养多名博士研究生,积累了一定的博士学位教育经验。

  建议中说,多年来,青海民族大学的藏学、藏医药学等学科围绕“藏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历史背景和进程”, “藏药材种植技术和藏药资源开发”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出版了《藏族生态文化》、《晶珠本草》等120多部高质量的藏学专著。还围绕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开展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并切实加大了与中亚国家的学术文化交流,从学术和文化角度,为把青海省打造成新丝绸之路的战略基地和重要支点提供了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