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长寿之乡的“万寿节”

2014年03月13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当地政府部门为受邀参加万寿节的10位百岁寿星献上了一份寿礼。马震宇 摄影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十一,中国长寿之乡——广西上林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万寿节”。万寿节在上林县白圩镇爱长村开幕,万寿节上多才多艺的上林人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精彩的非物质文化大展演及其他民俗表演,由各民族表演团体演出的猴鼓舞、狮公舞、瑶山鼓、傩戏、上刀山、抢花炮等活动吸引现场观众围观,为现场观众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民俗文化盛宴,活动期间还为受邀请参加节日的10位百岁寿星献上了一份寿礼。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林县有56位100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县人口比例的11.4/10万以上,远远超过7/10万的国家长寿之乡评审标准,是我国名符其实的长寿之乡。

  据介绍,上林县万寿节源自唐高祖年间岭南王、澄洲刺史韦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被唐王武则天封为“万寿公王”,后人为纪念韦厥功绩,于每年他的生日农历二月十一日在智城庙举行万寿节以祭拜。今年,上林县不仅传承“万寿公王” 韦厥的美德,还把“万寿节”与“中国长寿之乡”品牌相结合,使本届万寿节成为上林以“寿”为核心的品牌节庆与上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