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曝光24起假冒伪劣典型案 专项整治食用明胶

2014年03月14日 13:33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3日,“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了更好地保障孩子们的健康,郑州管城区实验小学邀请该区南关工商所工作人员教学生如何识别伪劣食品。记者王铮摄

  省质监局去年查获案件货值1.47亿元

  3月13日,记者从省质监局举行的“3·15”新闻通气会上获知,去年全省质监系统共查处案件6656起;查处违法货值10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195起;查获案件货值1.47亿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81起。

  省质监局副局长柴天顺介绍说,去年,河南省以确保质量安全为中心,重点开展了酒类产品、农资、建材、儿童用品、汽车制动液五大“质检利剑打假行动”。其中,在以白酒和葡萄酒为重点的酒类及食品产品打假战役中,共查处食品案件1743起,案件违法货值2780万元;在农资专项执法及化肥产品打假战役中,共查处案件521起,立案查处案件192起,案件违法货值939万元;在建材产品打假战役中,查处案件285起,立案查处案件237起,案件违法货值1370万元。

  另据介绍,去年全省质监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共受理电话举报投诉案件390起,涉及食品156起。

  24起假冒伪劣典型案件曝光

  当天,省质监局还公布了各级质监部门查处的食品、农资、计量、建材方面的24起典型案件,其中包括7起食品打假典型案件、6起农资打假典型案件、6起计量打假典型案件、5起建材打假典型案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原料不合格,质量不达标,无证生产,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地理标志,伪造生产日期,计量作弊等方面。

  开展食用明胶专项整治

  同日,记者从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获悉,日前,全省统一行动,对涉及生产销售食用明胶和使用明胶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经营者、餐饮单位等开展了全面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食用明胶和使用工业明胶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省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派出10个督查组,在全省协同开展食用明胶的生产、使用和销售监管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及相关企业660家,添加剂经营户302家,商场、超市、门店、食杂店61079家次,餐饮3421家,抽样检测使用食用明胶食品1830批次,查处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食品经营者21户,已立案查处涉嫌违法生产销售食用明胶及相关产品的行为4起,对发现的涉嫌违规行为线索正在深挖细查,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