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2月25日 吉炳伟)

2014年03月17日 17:0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5日开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 吉炳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对今后五年及2014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2009年以来,本届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作为,克难攻坚,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生产总值从2008年的702.3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36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91.4亿元增加到46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76.5亿元增加到94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66.2亿元增加到577.8亿元。财政收入实现“183”目标,财政总收入从39.3亿元增加到103.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6.1亿元增加到80.7亿元,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1.1亿元增加到32.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11342元和4355元增加到19492元和8355元。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

  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注重发挥工业、文化旅游业、扩大投资、金融支持、县域发展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准确把握不同时段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先后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年、企业服务年、重点产业大招商等活动,全市经济发展速度连续五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二)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11家,比2008年增加446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24家。中阀科技、新大新材成功上市。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形成汽车(电动车)及零部件、装备、化工、新材料、食品、纺织服装、光伏、木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十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五年来投资额以每年百亿元的速度递增,奇瑞汽车、瑞创农机、晋开集团、龙宇化工、横店东磁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奇瑞集团、晋开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40亿元和60亿元。按照“三规合一”、“四集一转”要求,规划建设8个产业集聚区,汴西、尉氏县、通许县产业集聚区分别被评为全省十强、十优、十快产业集聚区。

  (三)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增长极,开封新区建设及郑汴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开封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明区平稳并入开封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投资118亿元,建成道路38条175公里,郑汴物流通道、郑开大道开封段拓宽、一至十二大街和十八大街等道路建成通车,新区启动区、铁南工业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中心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迁村并居工程扎实推进,郑开大桥竣工通车,开封西湖基本完成开挖工程,一批中高档商住项目建成入住,学校、商贸广场等服务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新区形象初步显现。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加大,八个专业园区完成投资82.7亿元,新区入驻工业企业290家,汽车及零部件、农业机械、现代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初具规模。职业教育园区完成投资12.5亿元,入驻学校5所。港尉新区纳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郑汴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交通、金融、电信同城顺利实现。

  (四)强力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开封被正式认定为“八朝古都”。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菊花文化节上升为国家级节会。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两节一论坛一赛事”,高标准举办第十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第22届中国厨师节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荣获 “中国菊花名城”和全国首座“中国收藏文化名城”称号。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鼓楼复建、书店街改造、鼓楼街和寺后街街景整治、延庆观玉皇阁顶升、城墙保护四期、五期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顺利完成,中原明珠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宋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新郑门遗址、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清明上河城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启动实施,东京极地海洋馆建成开业,御河水系顺利通航,鼓楼街区荣膺 “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一河两街三秀”成为开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完成龙亭湖景区周边综合整治,清明上河园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市旅游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从2529.4万人次和83.4亿元增加到4990.2万人次和207.8亿元,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大力发展服务业,大润发综合购物广场、迪臣商业广场、开元商业广场、小宋城等建成开业,大商集团、金鑫珠宝等一批知名商业品牌入驻开封,商贸业态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和改造农家店1552个,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上接第一版)成功引进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市商业银行在郑州设立支行。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从442.7亿元和244.6亿元增加到1134.3亿元和699.4亿元。邮递、电信、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和房地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连续五年居全省前列。

  (五)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五年编制完成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370项,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94.5平方公里扩展到124平方公里,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复兴大道、金耀路、集英街、内顺城路等一批主次道路建成通车。大力实施“两改一建”,两年征收改造房屋面积709万平方米。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成投用。依法整治规范市区三轮车,三轮车乱象得到根治。犬类治理成效明显。深入推进“三城联创”工作,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面貌显著改善。郑民高速开封段、连霍高速开封段拓宽工程建成通车,郑开城际铁路、郑徐客运专线、郑民高速二期、新开铁路、商登高速、机西高速等项目开封段开工建设。县城“三年百楼”和“十个一”工程基本完成,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开工建设112个,38个达到入住条件。扎实开展“双改”工作,43万农民转为城镇居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104公里,改造农村危房40377户,解决144.1万农村居民、在校师生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270个,26.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惠农支出累计达到42.5亿元。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粮食总产272.5万吨,实现“十连增”。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启动精准农业与智能装备实验示范区建设,农业机械化率达到79.3%。大力发展菊花产业,菊花高新产业园启动建设。完成三义寨、柳园口、赵口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建设工程,新增改善灌溉除涝面积195万亩。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6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个。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全市标准化养殖场达到970个,规模养殖场达到 2.5万个,畜牧业整体规模化经营达到50%以上。加快推进农业合作化产业化经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4468家。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市建设,完成造林73.5万亩。五县成功创建林业生态县。

  (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改革成效显著,67家国有、集体企业改组、改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2%。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五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47项。着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发投、城投、文投、新基投、交建五个市级投融资平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文艺院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警务机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在开封投资的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达到43家,五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1301亿元,进出口完成16.5亿美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6.3倍、3.5倍和2.7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我市缔结友好关系的国外城市达到6个。

  (八)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136项,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达到32家,建成博士后、院士工作站6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柔性引进两院院士、著名高校等高层次人才40人。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合作,市校共建取得新成效。我市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实施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等八大节能工程,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监管,提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4%、5%和6.8%,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运营。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市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考核指标达到省下目标,饮用水源地水质平均达标率保持100%。黄河滩区砖瓦窑厂全部关闭,全市完成土地整理42.8万亩,连续14年保持耕地总量占补平衡。

  (九)更加关注和保障民生,幸福开封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连续五年办好为民实事,全市财政五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49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8.2%。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8.1万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35万人以上。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6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1亿元。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3%。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连年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五年提高2.5倍,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社保对象待遇不断改善。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养老机构床位达到5908张。市社会福利园区基本建成。落实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五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6万套,基本建成3.2万套。大力推进文化惠民事业,一批标志性文化项目建成投用,刘青霞故居、市博物馆、汴京公园等一批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实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乡有文化站,村村通广播电视、有农家书屋。五年来,全市教育支出从14.4亿元增加到38.7亿元,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50所,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预期目标。开封大学新校区基本建成,整合新建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卫生机构新增病床6570张,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成效明显。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连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人民体育场(馆)改造完成。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更新城市公交车568辆,调整新增公交线路28条。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事业全面发展。城乡社区和基层自治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以平安开封建设为主线,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加强信访稳定工作,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720件,满意率97.8%。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和法制宣传教育,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两转两提”,严格落实效能问责办法,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和公务员素质明显提高。坚持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扎实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开封驻军和武警部队在支持开封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市第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史志、地震、人防、气象、社科研究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五年,是开封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的实践和探索,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一是始终坚持加快发展。把加快发展作为开封快速崛起的第一要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用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指导工作,用行之有效的发展举措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做大经济总量。二是始终坚持“五大攻坚战”。把工业作为强市之本,把文化旅游作为提升开封形象的新优势,把开封新区作为快速崛起的新希望,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改善开封面貌的新突破,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把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以改革创新破除发展障碍,以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四是始终坚持抓好项目建设。坚持以大思路谋划大项目,大项目引领大投资,大投资促进大发展,正是一批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确保了我市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五是始终坚持改善民生。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六是始终坚持务实重干。面对困难不退缩,碰到矛盾不回避,踏实做事不浮夸,转变作风不松懈,凝神聚力,合力攻坚,营造了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年的探索弥足珍贵,五年的成就鼓舞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开封驻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开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综合实力不强,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的基本市情尚未根本改变。二是经济结构不优,二、三产业比重小,经济外向度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三是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薄弱,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总体不高,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四是资金、土地、环保、能耗等制约因素日益突出,发展瓶颈亟待破解。五是公共卫生、文化教育欠账较多,收入分配、房屋征收、食品安全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水污染、雾霾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民生工作仍需继续努力。六是少数部门职能和作风转变还不到位,政府自身建设仍需继续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开封市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2月25日 吉炳伟)

2014-03-17 17:02 来源: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