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医院违规使用抗生素致六旬老汉变植物人

2014年03月19日 09:33   来源:现代快报   

  64岁的老周因咽喉疼痛,去了南京一家大医院呼吸门诊看病,医生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开了两种药物让他挂水。可没料到,挂水挂到一半,他变得神志不清,后经抢救,虽然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老周的家人认为,是医院使用了一种叫加替沙星的抗生素药物,才导致他出事的,于是状告医院维权。后经医学会鉴定,医院违规使用抗生素,导致老周发生意外。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法院最终判定医院需承担99%的责任,赔偿老周各项损失共计200多万元。

  老周喉咙痛到医院看病

  挂水挂到一半,突然没知觉了

  2010年底,64岁的老周因连续几天咽喉痛,加上咳嗽,就到南京一家大医院看病。呼吸科的值班医生诊断后,怀疑是上呼吸道感染,就给他开了两种药,每种各挂水两天。

  在输液室里,第一瓶水挂完后,护士接着为老周挂第二瓶。第二瓶水插上去约10分钟后,他歪倒在椅子上,怎么叫都没反应。护士立即叫来了急诊医生。医生发现他神志不清,脉搏已消失,立即停止挂水并抢救。经过多方抢救,老周心跳恢复,呼吸也渐渐有了。

  虽然命保住了,但老周的意识没恢复。接下来的两年多,他一直是植物人状态。本来是因喉咙痛去医院看病的,结果却成了植物人。家人查询后,发现老周出意外时,挂的是一种叫加替沙星的药。国家曾就这种药物,专门发过警惕严重不良反应和安全隐患的通报。

  老周家人认为,他目前的状况是医院违规用药造成的,于是告了医院。

  医学会鉴定:

  违规使用抗生素导致意外

  后来,经南京市和江苏省医学会两级医疗事故鉴定,认为医院在对老周的诊疗过程中违反了抗生素使用的有关规定,导致他成了植物人,属于一级乙等医疗事故。

  在江苏省医学会出具的医疗事故鉴定书上提到,医院在认为老周上呼吸道感染后,没确定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的情况下,选用抗生素依替米星和加替沙星联合抗感染,违反了抗生素使用有关规定。而根据老周病情突变的时间和症状表现,推断是加替沙星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过敏性休克的可能性大些。

  鉴定书认为,老周出意外,主要与医院违规使用抗生素导致不良反应有关,医院需承担主要责任。但不良反应的出现与老周自身的体质特殊有一定相关性,所以老周也要承担少部分责任。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