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家"家事审判合议庭"成立 专断家务事

2014年03月20日 10:29   来源:大河网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每年都在激增的婚姻家庭、继承案件,让判案的法官也深感头痛。为积极面对和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展现司法柔情,3月17日,宁陵县人民法院成立了全省首家“家事审判合议庭”,标志着该院在司法为民、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据悉,宁陵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由4名女法官组成,她们都有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责任心强,且非常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每个人都是有名的“调解能手”。

  “家事审判合议庭”主要受理离婚纠纷、婚姻无效纠纷等10类案件。在审判庭的场景布置上,该院将突出浓厚的家庭氛围,采取“圆桌式”布置。

  据介绍,近几年来,人民法院审理的民事案件中,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数量一直处于高位。该院仅2013年共受理一审婚姻家庭案件460余件,占民事案件受理总数的36.6%。“由于此类案件具有高度的人身属性,存在举证难、认定难、执行难等现象,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合议庭’有利于实现审理此类案件的专业化,能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家事纠纷的合理化解决,提高其审判质量,以更好地处理家事纠纷,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增进家庭和睦、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该院负责人王宏伟如是说。(朱韩英)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