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5日 张剡)

2014年03月24日 09:3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5日在攀枝花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张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而又特殊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履行职能,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88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0.7%,位居全省第八;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5.74亿元,增长17.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3亿元,增长14.2%;实现全口径公共财政收入116.09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8.55亿元,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06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838元,增长12.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6%。;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预计下降3.3%。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始终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思路,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关闭煤矿42家,淘汰了22户企业的落后产能,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7.88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97.19亿元,增长11.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5.81亿元,增长8%,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4%、83.2%和15.4%,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破百亿、达110亿元。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出台了稳定工业增长的系列措施,设立了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累计周转资金12.92亿元,55家企业获得应急帮助。钒钛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75.9亿元,增长12.2%;机械制造业实现产值142.5亿元,增长18.9%。钒钛产业园区创建为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六大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0亿元,增长14%。攀钢减亏61.7亿元,钢城集团名列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75位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92位,十九冶利润增长11%。规模以上企业净增38户,总数达到376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2.9亿元,增长12.8%,位居全省第七。第三产业加速壮大。《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八大旅游项目群”加快建设,乡村旅游异军突起,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欢乐阳光节影响力逐步扩大,我市荣膺中国最具魅力的节庆城市,旅游总收入增长52.9%。我市成为全省首批现代物流业示范市,炳草岗商贸流通集聚区被列为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格里坪鑫铁工业物流园一期、米易青杠矿山服务物流中心等项目顺利竣工,快递业健康发展。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完成,在全省同级市州中率先引进马来西亚金狮百盛国际知名连锁品牌和台湾太平洋大型连锁企业,消费带动和辐射能力增强。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785.7亿元、贷款余额达611.58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5%和14.5%,存贷比位居全省第一。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1亿元,增长4.6%,其中晚熟芒果、早春蔬菜、优质烤烟分别实现产值5.19亿元、11.07亿元和4.15亿元,分别增长15.6%、7.7%和4%。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在成都成功举办首次特色水果推介会。攀枝花块菌、盐边桑葚、米易苦瓜、米易山药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增家庭农场36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48家。马鞍山水库、梅子箐水库(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整治病险水库20座,建成高标准农田2.3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17.5平方公里。46个市级新村点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投资拉动成效显著。《2013—2017年重大项目规划》编制完成,涵盖项目804个。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重大项目。朵实10万吨锻铸件、密地尾矿回收利用、西宇生物一期、攀枝花学院2.1兆瓦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富邦1000万件钒钛制动毂、瑞钢渣钢渣铁综合利用、观音岩和桐子林水电站、国省干线改扩建等项目推进加快,成昆铁路新线攀枝花段、缅气入攀、观音岩引水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机场成功复航并增开至重庆、北京航线,丽攀高速公路攀枝花城区段建成通车,攀大(理)绕城高速公路招商成功。积极参加世界华商大会、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等活动,主动对接知名企业,新签约项目233个(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个),履约项目372个,到位资金434.65亿元,增长6.4%。

  城乡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深入实施“五创联动”,加快推进68个攻坚项目,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考核验收。启动编制全省首个市域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积极推进道路网络、城市风貌等专项规划编制。新密地大桥、龙密路、炳二区主干道等项目建成通车,倮果大桥、巴关河大桥等5座桥梁完成重建或除险加固,马坎污水处理厂及截污干管工程、花城大道老黑地至龙塘沟及连接线等项目有序推进,硬化县乡道路48.3公里,建成通乡柏油路(水泥路)64.9公里、通村公路257.84公里。建成6处地下人行过街通道,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花城新区建设提速,以“双十字”路架为支撑的重大项目群加快推进。跨时5年、共48个项目、惠及1.8万户群众的旧城改造正式启动,

  瓜子坪商场老旧房屋改造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小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全省“两个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红格镇、普威镇成为全省产城融合的典范。花城景观、沿江景观打造扎实推进,生态景观效应不断凸显。强化市城管委职能和监管力度,城市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国模创建,全面加强污染源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狠抓城市扬尘治理,深入推进重金属、危险废物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预计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6%。启动开展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攻坚,完成年度攻坚项目36个,二氧化硫浓度下降25.6%,氮氧化物年均浓度下降7.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6%。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地表和地下水系环境监管,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发展活力有效增强。经过多年努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成功获批,钒钛资源创新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区两县成为核心区。率先推动试验区建设向“深水区”挺进,科学编制了一系列工作规划,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获得专项资金3.3亿元,在直购电试点、资源税改革试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设立国家级“攀枝花(钒钛)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项目集成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唯一的跨省区产权交易机构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在我市组建分所,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有效提高。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进一步整合,户籍制度改革试点有序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农村综合配套、人事制度、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4项、下放2项。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建设,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7亿美元,东盟成为我市最大出口市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第二届攀枝花钒钛(国际)论坛成功举办,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新成绩,“三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建立运行,科技进步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户,专利转化实现产值32.4亿元。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圆满完成十大民生工程,总投资达39.99亿元,增长23.1%,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4.7%。城镇新增就业1.7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1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86人,藏区“9+3”学生初次就业率达100%。全市15万企业退休职工月均基本养老金达2063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28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集医保卡、银行卡、公交卡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卡正式发行。在全省率先建成“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面向全市18.3万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爱和医疗服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6384套、竣工4189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440户,公租房对外来务工人员定向提供比例达9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28户,解决了4.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移民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加快建设,“8+8”对口援边成效显著,建成产业路93公里,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3%,比全国、全省平均指数低1.3和1.5个百分点。地震监测手段数字化改造顺利完成。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口援助藏区凉山州木里县、灾后援建雅安市名山区等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新建城乡公办幼儿园8所;五十一阳光家园小学建成投用,“两免一补”实现城乡全覆盖,三区顺利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在全省率先实行一师一校教师外出疗养制度;本科和重本上线率分别达42.5%、9.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所中职学校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攀枝花学院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大地书香新农村家园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工建设,文物征集有序进行,文艺创作成果丰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攀枝花模式”在全国推广,广电公共服务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市中心医院第二住院大楼竣工投用,市中心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建成省级重点专科,新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8个,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在全省仅次于成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新增省级卫生乡镇4个、省级卫生村46个。全民健身计划深入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79万人次,阳光体育产业加速发展。

  社会治理创新得到强化。抓好本质安全型城市构建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煤矿整顿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12345”市民热线办结率为99.5%,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网上信访办理率实现“四个100%”。积极开展“五规范五减少社区(村)”创建活动,试点社区(村)治安案件、可防性侵财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11.8%和8%。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群众安全感达95.2%。在全省率先普推“计生e通”,人口环境保持良好。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此外,审计、人防、国安、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气象、供销、档案、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地方志、邮政、外事、台务、侨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国税、地税、工商、质监、烟草、通讯、石油、保险等驻攀单位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军分区有力保障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攀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公安干警,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来我市创业发展的建设者、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在全国、全省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传导下,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与产能过剩、要素制约、煤矿整顿关闭等阶段性困难叠加交织,影响了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预期目标的实现。此外,我市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三产发展滞后、转型任务繁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增长动力不足、投资大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少、边远山区生产生活条件仍然较差等方面。从政府自身来说,效能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推诿扯皮、作风飘浮等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绝不以事艰而不为,绝不因任重而畏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