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3月11日 兰开驰)

2014年03月24日 10:17   来源:雅安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3月11日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雅安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兰开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万众一心、顽强拼搏 “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13年4月20日,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这是我市有史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是雅安五年内遭受的第二次大地震。全市8县(区)全部受灾,176人遇难,城乡居民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三次产业遭受重创,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国家、省、市第一时间启动地震ⅰ级应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与灾区人民心心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和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省委、省政府在芦山成立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王东明书记、魏宏省长亲自指挥。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专业救援人员以及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从全国四面八方驰援雅安。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精心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夺取了抗震救灾阶段性重大胜利。

  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坚持生命至上,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自救互救,统筹市内各种救援力量全力搜救被困群众、救治受伤人员。抢通因灾断道的国省干线公路和通乡通村公路,保证生命通道畅通。全力做好保障和协调工作,确保成都军区、成都军区空军、省军区、武警四川省总队等救援队伍,以及社会各界力量,迅速投入抢险救援。累计从废墟中搜救生还者163人,解救被困群众1800多人,救治伤员3万多人次,转移救治重伤员426人。同步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应急安置受灾群众71万余人。搭建帐篷11.7万顶,安装活动板房13.3万平方米,农村自建过渡房68839户,震后3个月全部完成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调度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17亿元,及时发放各类救灾物资4.6万吨。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发放救灾口粮3.19万吨、生活救助金7.05亿元、过渡安置费2.32亿元,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医疗救助。

  迅速恢复生产生活。全力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确保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震后6小时,芦山恢复金融服务。震后9小时,雨城、名山恢复供气。震后36小时,全市商业网点基本恢复营运。震后7天,灾区通信全部恢复。震后10天,灾区基本恢复正常供水。震后15天,全市中小学全面实现复课。震后20天,灾区基本恢复正常供电。全面排查整治企业安全隐患,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震后1个月,受灾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50%以上。

  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配合编制《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全市2251个项目纳入总体规划,估算总投资764.4亿元。坚守“五位一体”工作底线,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截至去年底,开工项目564个,开工率25.1%,完成投资115亿元,占估算总投资的15%。始终把城乡居民住房重建作为恢复重建的首要任务,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推进。落实灾损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补助政策,及时兑现补助资金19.64亿元。设立农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实施贷款贴息和利率优惠叠加政策,帮助重建农户贷款建房,发放贷款9.3亿元。加强建材供应和交通运输等保障。农房维修加固全面完成,农房重建开工5.7万户、开工率70.7%;城镇住房重建开工1.8万套、开工率46.1%。坚持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212所学校维修加固全面完成,学校新建项目开工43个,医疗卫生类项目开工43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有序推进。加快推进以交通为龙头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道351线土建工程、国道318线和108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全面落实监测、预警、排险、避让等措施,完成排危除险项目275个,启动工程治理项目30个,宝兴县冷木沟、教场沟等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强化协调服务,对口援建项目开工8个。

  扎实有效开展“暖冬行动”。去年入冬以来,我们切实把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灾区的头等民生大事,严格落实“四防两保两加强”措施,对11738户群众自建过渡安置房进行保温加固,625户特困户实现搬新家过新年,4482户困难群众建房得到“一对一”帮扶;发放棉被49853床、棉衣裤28615件、取暖用品8085件、粮油221.8吨,成功实现“不遗漏一户、不遗漏一人,没有一人挨饿受冻”的目标。

  各位代表,“4·20”芦山强烈地震,既是一次重大磨难,也是一次重大考验。面对灾难,我们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灾区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正常,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恢复重建迅速开创新局面。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央各部委、省级各部门、兄弟市(州)的倾力支持,得益于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得益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的英勇奋战,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勇投身我市抗震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公安民警,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广大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倾力支援我市抗震救灾的中央各部委、省级各部门、兄弟市(州)和社会各界,向德阳、绵阳、南充、攀枝花、自贡、泸州6个援建市,向踊跃为灾区提供援助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社会、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凝心聚力、克难奋进 2013年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认真履行职能,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多重困难挑战,在全力抗震救灾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止滑回升。受“4·20”芦山强烈地震重大自然灾害影响,全市经济发展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地震发生后,经济发展严重受挫,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仅增长1.2%。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全力组织恢复生产,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97亿元,增长3.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2.9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27%,下降24.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2.82亿元,下降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32亿元,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54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8093元,增长12.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

  三次产业恢复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1%。粮食产量达到46.4万吨。新增特色产业基地8.8万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有机农畜产品认证27个、四川省著名商标4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94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4.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8.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3.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企业达到84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7户。“3+1”优势产业实现产值350.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5.7%。一名微晶、王老吉等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芦山产业集中区、荥经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快建设。建成投运7个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7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4万人;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新开工商品房面积84.4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1.77万平方米。金融、保险、运输、通讯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主城区雅州大道、雅园路、青年路实现改造提升;水中坝安置小区、大兴公租房等项目开工建设;老城区10.5千米供水管网改造完成,15处污水截流工程全面完成;南郊备用水源工程投入试运行。名山区和各县城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集镇建设步伐加快,荥经县龙苍沟镇、汉源县九襄镇全面启动“全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将灾后恢复重建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启动建设省级新农村成片推进示范县3个;规划的237个灾后新村聚居点开工建设193个。 乐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创建成功,省级园林城市创建通过考评验收,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步伐加快。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组织实施科技项目98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两免一补”工程扶助学生28.69万人次,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0.27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543人,开工建设幼儿园19个,6所普通高中达到教育现代化标准,高考录取率76.2%。乡村卫生一体化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在全省率先发放居民健康卡;9家县级及以上医院加快创建四川省数字化医院。建成省级示范乡镇综合文化站16个,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全部免费开放。新建全民健身路径64条,陆家坝体育活动中心开工建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集中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强化安全生产,开展食品药品、矿山、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市级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初步建成。人口自然增长率3.54‰。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档案、保密、科协、地方志、社会科学、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扎实推进。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公共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171.5亿元,占65.71%。“十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9%,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7092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2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46.4万人。“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61.15%。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6%,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6%。城乡医疗救助14.7万人次。扶持17210名农村扶贫对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性住房完成8083套。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工作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步伐加快。行政审批事项下放195项,行政审批项目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62.5%。雅安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全面启动,雅安农村商业银行加快筹建。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顺利推进。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启动实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林权制度、户籍制度等改革深入推进。与成都、凉山、攀枝花等周边市(州)的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汉源县、石棉县纳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并启动相关工作。石棉县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积极参加“三大招商活动”和第十四届西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到位市外资金254.4亿元,增长9.65%。实现进出口总额6887万美元,增长61.33%;实际利用外资1142万美元。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

  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持续加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62.7%。管护天然林1296.06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94.27万亩,完成营造林48.32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4.7平方公里。建成省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47个。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成功放归第3只大熊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企业19户。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2%,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16%。

  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52件和政协委员提案225件,办结率100%。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强化政风行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2423万元。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大灾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市委统揽全局、精心部署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过去一年,全市人民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汇聚了无穷的信心与力量;各级干部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付出了超常的艰辛与努力;广大官兵赤胆忠心、直面艰险,奉献了无悔的热血与生命;各界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倾注了无尽的爱心与真情。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支持和参与雅安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由于“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去年经济发展的部分预期目标没有实现。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项目建设和产业重建速度亟待进一步加快。工业总量小、水平低,产业链条短,园区承载能力弱,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现代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亟需加快培育;高品质的旅游开发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招商引资质量亟待提升。城镇化步伐缓慢,城镇建设和管理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教育事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在短期内难以满足。政风行风还需进一步改进。我们将诚恳接受人民群众和各位代表的批评,以敢于亮丑的勇气查找问题,以勇于担责的态度剖析原因,以勤于补短的行动实施整改,努力把政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抢抓机遇、奋勇攀登 2014年各项工作务求新成效

  2014年是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也是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开局之年。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千载难逢。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后发追赶战略构想,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灾后恢复重建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坚持“打硬仗”、“补欠账”,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省上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