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多项指标增速超40%

2014年03月24日 14:48   来源:拉萨晚报   记者达娃

  记者近日从我市召开的2014年拉萨市园区发展推进工作会上获悉,去年,我市各园区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应对,务实苦干,攻坚克难,园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园区发展优势凸显,园区经济稳步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园区经济增长强劲

  2013年,拉萨园区注册企业户数总计1917户,比上年净增858户。落地生产的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40.3 ,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27.8 ,实现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40.2 ,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6.5 ,实现园区税收54亿元。园区内规模工业达到22个,园区工业增加值、工业销售产值、固定资产投入均保持了40 以上的增长速度。达孜、堆龙德庆、曲水园区税收实现了翻番,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税收增幅都在35 以上。各园区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促增收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局面,已成为我市优势产业的集聚区、城镇化发展的先行区和群众就业增收的带动区。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2013年我市工业园区签约项目176个,新开工项目66个,实际到位资金40.6亿元,竣工投产的项目34个。一大批大项目的顺利开工、推进和投产,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而且通过增量资金的投入带动了存量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全市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为拉萨园区总量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重点企业支撑有力

  2013年园区新增远大建材、航鑫金属、望果商混3户产值过亿元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6户。新增欣锦建材、远征纸业2户,产值过5000万元企业达到7户。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拉动园区工业增长的火车头。

  招大引强成绩显著

  园区坚持“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着力招引具有支撑性和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投资8亿元的天佑德青稞酒业的年产3万吨青稞白酒项目、投资6亿元的藏药集团GMP改扩建项目、投资4.5亿元的藏之梦机制藏毯生产线、投资3.5亿元的圣华堂生物以虫草为主的系列保健品和中药饮品项目、投资2.8亿元的顶豪实业高端化妆品生产线等大项目,对园区乃至全市工业经济结构产生了积极而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