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办学新模式 郑州港区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4年03月25日 11:51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4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六(2)班女生张亚格正和同学们在操场的塑胶跑道上跑步,“学校有专业的篮球场、足球场,要是下雨了,我们还能在室内文体中心上体育课。”张亚格说。

  崭新的桌椅、明亮而新潮的电子教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孩子们正享受着现代的教学设施。

  学校扩容:今年新建续建中小学23所

  “实验区的基础教育规模大、底子薄。”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体育处处长张秀芬说,移交过来的70多所学校大都地处农村,硬件、师资都亟待提高和改善。

  为了快速提升教育水平,去年,实验区高标准设计施工,完成了10所学校的续建任务,并开工建设了航南新城中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总投资达3亿多元,一幢幢高标准的新校舍拔地而起。“搬进崭新的教室,老师、家长、孩子都特别激动。”张秀芬表示,今年实验区准备再新建、续建中小学23所。

  其中,续建的8个项目包括郑港初级中学,航南新城中小学及幼儿园,第五、六、七幼儿园,河南育人教育国际学校,中澳国际双语学校。新建的15个项目包括在南水北调干渠以西区域建设第四实验中学、郑港五街小学、郑港六街小学;在南水北调干渠以东区域新建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9所。“这些学校建成后,实验区教育的硬件档次将大大提升,学校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张秀芬说。

  惠民政策: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到位

  “为增强孩子体质,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学生健康奶营养工程,由区财政出资,为全区小学生每天免费提供一袋酸奶。”张秀芬说,截至目前,区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有1万余名小学生从中受益。

  惠民政策温暖民心,为确保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去年实验区投入120万元对包括富士康员工子女在内的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了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同时,还投入30万元资金为贫困住宿生发放了生活补助费。

  “今年,实验区的学校数量将大大增加,学生人数也会增多,但实验区仍将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好相关教育惠民政策,确保百姓分享发展成果。”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常继红说。

  加大招商:助推实验区教育高端化

  今年,实验区各项建设全面展开,大批企业将相继入驻,快速集聚的人口对教育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将大大增加。

  “因此,引进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优质教育资源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常继红说,实验区已成功引进郑州一中、省实验幼儿园、中澳国际双语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未来几年,港区还将加大教育项目的招商力度,探索新建学校与名校合作办学等模式。”

  目前,已有汎迪尔国际教育集团项目、中电华软投资集团IB国际学校项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合作项目等7个教育项目正在接洽中。“这7个项目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各个阶段,目前都在抓紧对接中。”常继红表示,期望通过有力举措,快速塑造实验区教育高端品牌,提升实验区教育的国际化水平,让教育事业发展步伐与实验区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步伐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