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宣布港区未来需要人才类型 三类人才成香饽饽

2013年12月27日 08:26   来源:河南商报   

制图/郑萌

  5-10年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望打造成为一个以产业高度集聚为基础的、开放创新的现代航空都市,这无疑对高校提出了诸多领域的人才需求。昨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举办航空港区校企对接合作洽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宣布了未来需要的人才类型。

  对接

  在航空港区举办的校企对接洽谈会上,企业与院校的阵容均颇为强大。

  企业层面,菜鸟智能骨干网、台湾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华彬集团通航产业园、穆尼飞机制造、创维智能手机、香港新世界云海科技园等航空港区内的上百家企业集体到场,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用人需求“大片”。而参与和企业对接的高校,则涵盖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省内的60余所大中专院校。

  在这些校企的见证下,省教育厅与航空港区管委会签署了一项人才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建设郑州航空港,为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而不断创新机制、深化合作。

  “对年轻人来说,航空港区将是一片热土。”郑州航空港区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总工会主席赵新中说,郑州航空港区的总体规划如今已经得到了省政府的认可,即将到来的2014年,将是航空港区大项目落地、建设的一年,预计明年的总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

  这意味着,航空港区内的企业在未来会有很大的人才需求,也将给很多年轻人提供一次很好的就业机会。

  签约

  现场签订人才需求协议120余份

  此次洽谈会上,参会企业与高校效率颇高,很快便签订了120余份人才需求协议。

  其中,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功“联姻”;郑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相中”了河南工业大学;河南日海恒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正式“牵手”;郑州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瞄上”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在这些签署了人才合作协议的企业中,用人需求最多的依然是富士康。

  河南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富士康此次的人才需求多达48人,未来的人才需求多达370人。此次需求的人才涉及再生资源管理师、法务专员、软件开发工程师、财务管理人员、系统建置与推广工程师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叶伟杰表示,他们此次不仅与富士康达成了用人协议,更重要的是了解了航空港区内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技能,这对高校办学、培养实用人才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郑州台湾科技园人力资源部经理李梦花则表示,与郑大、河大、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接触,主要是为了寻找企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为新项目的筹建培养、储备一些重点人才。

  需求

  当前及未来,航空都市需要三大类人才

  赵新中认为,结合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实际和规划要求,航空港区现在及将来会重点引进三种类型的人才。

  未来

  今后还将有大型招聘活动

  郑州航空港区人社局副局长白俊德表示,此次举办校企对接,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郑州航空港区人社局还将积极承办类似的大型活动,以便让入驻航空港区的企业及时招聘到适合的人才。

  学校与企业就用人签约仅仅是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给大家建立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以便让企业了解目标学校所培养的人才类型,让学校了解企业需要何种人才。

  白俊德说,鉴于如今众多项目还没有开建,此时入驻企业一旦能够把所需要的人才与学校对接,便可以实现一边建厂,一边定向培养人才。待工厂建成了,所需要的人才也毕业了。

  此次对接会上,菜鸟智能骨干网、台湾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华彬集团通航产业园、穆尼飞机制造、创维智能手机、香港新世界云海科技园等企业,便跟相关高校沟通好了未来所需要的人才类型。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