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一周年回眸 想掘金看"淘金宝典"

2014年03月07日 10:59   来源:河南商报   

港区遍地都是机会,就看淘金者能否抓得住  港区管委会/供图

  “在港区,面临的问题不是有没有机会,而是要当心别被太多机会晃了眼。”一位已安家港区的创业者如是说。

  难道不是吗?一个从地图上长出来的“城市”,正如春天里的麦苗,刚刚进入快速生长期。但港区的商机也有港区的特点,商报记者连日来和多位港区淘金者接触,了解到一份详细的“淘金宝典”,不妨来看看吧。

  商机

  网吧、饭馆、服装店……

  进入门槛低的业态

  淘汰率也高

  港区真的遍地都是机会。

  淘金者晓峰举了一个例子:在港区豫康小区旁边的城中村里,店面很便宜,从事广告制作的人租个很小的店面,放几台电脑、复印机,然后就骑着摩托车或者开着车,满大街去发名片,就这样,做门头、灯箱的都发财了。就连在富士康厂区门口卖烤面筋的,一个月都能挣好几千元,甚至可能是上万元。

  但有人笑,也有人哭。就像在港区开饭店的小刚,很长时间以来,他都在煎熬。“周一到周五几乎没有客人,因为富士康的员工都在厂区吃饭。生意只有到了周末才勉强可以,一个月挣的钱还不够交房租。”

  也正是他们,总结出了港区商机的特点。

  首先,房租尤其是商铺的租金特别贵,“主要是提前透支了未来几年的预期。”晓峰说,这是正常的市场情况,但投资者必须事先了解。

  其次,人力成本高。因为守着富士康,富士康的待遇非常好,你招来了人,如果工资待遇不行,人家就去富士康干了。

  还有,物流成本也非常高。

  而且,有一些业态已经饱和,比如小饭馆、网吧、理发店、化妆品店、服装店等,淘汰率也非常高。

  晓峰说,2011、2012年这两年,很多人把大把的钱砸到港区建网吧,因为他们觉得富士康的员工——那些年轻孩子肯定要上网,但他们没料到:大家都来了。

  如今,网吧经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调控,经过了最早的蜂拥而入和残酷斗争,到现在只剩下几家合法经营的连锁网吧了。饭店也是如此,倒闭的数量相当多。虽然进入门槛低,但运营成本高,如果没有一定的特色和盈利模式,光凭冲劲,一定要慎重。

  分析

  高收入、高层次人群的休闲娱乐需求将是大市场

  “想在港区创业,要么得有非常雄厚的资金,比如北京华联等知名品牌;要么得有独特的门道。”在港区摸爬滚打两三年的创业者赵雷总结道。

  他认为,对于如今已经饱和的业态,别人都交了两年的学费,创业者就不要再跟着去了。

  “高收入、高层次人群的休闲娱乐需求,将是一个大市场。”赵雷说。之前这个需求不旺盛甚至不存在,富士康的30万名员工大部分是操作工人,虽然也有高管,但形不成气候。

  现在,淘金者应当注意,政府招商招的是全球500强、中国500强,个个都是知名企业,他们的厂区有的正在建造,有的即将入驻。

  未来半年或者一年中,这些企业将会带来一大批有着不同生活方式且有消费能力的人群。

  他们不会像富士康的员工一样去打台球,而是需要一种靠谱的,符合他们世界观、价值观、生活习惯的高端的娱乐休闲方式,比如,保龄球、雪茄馆、红酒俱乐部、高尔夫练习场等。

  赵雷觉得,这个市场是很靠谱的,“前期就要占领制高点,因为这些人的娱乐具备很强的习惯性。”

  “只要跟上政府的步伐,肯定就能赚钱。甚至你开个高端的洗脚城,哪怕贵点都行。直接用价格把人群区分开,目标客户定位就是谈生意、请客户,或者自己就有这种需求的人。”

  “还有一点很重要。”网友“郑州空港达人”说,他也是一名在港区的淘金者,“想到港区挣钱,时刻关注港区政策动态及规划非常重要。比如港区新扩的地方,可以提前到那儿去,衣食住行等业态都能做。”他也经常发布这些信息,给更多淘金者提供一个参考。

  前景

  港区增建道路项目

  投资机遇再引关注

  如今,空港的轻轨、地铁2号线延长线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其中也蕴含着无数机遇。

  郑港办事处工作人员张建举了个例子,他家住在郑东新区,以前在金水区上班,每天上下班都需要约一个小时。如今他在港区上班,每天回家走四港联动大道,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家了,而且一路不堵车,省时还省油。

  还真应了上世纪末流行在乡间的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富士康是最具典型的代表。”港区市政建设环保局的陈楠告诉记者,道路的开通,为港区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物流,打开了大门。

  2014年,港区还计划新建市政道路项目36个,总里程达到145公里。

  陈楠表示,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可以跟他联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政路网建设资金不允许银行借贷,道路建设也不采取分包形式,所以有意向加入的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

  通常情况下,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均会委托兴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面向社会招标。该公司表示,按照正常程序,确认信息后,他们会在中国招标信息网、河南招标信息网、郑州招标信息网上进行同时发布。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