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降温银行趁机揽客 合肥季末再掀抢钱大战

2014年03月31日 10:48   来源:安徽商报   

  在经历整个3月收益缩水期,线上货币基金的省城投资者开始出现摇摆,这给揽储压力巨大的银行带来生机。昨日,安徽商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第一季度末的抢钱大战正悄然升温。

  余额宝们省城退烧

  3月28日,互联网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5.41%,创下今年新低,“余额宝”们开始出现退烧迹象。

  省城某家证券基金经理表示,伴随着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不断走低,意味着一直以此作为划定收益率的网上货币基金,下行通道已经打开,而且未来还将继续下降,预计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会回到5%以下的正常理性水平。以余额宝为例,未来一段时间,年化收益率可能将调整至4.5%上下。

  持续退烧的收益率消退着投资者的热情。省城一位互联网货币基金投资者张先生告诉记者,3月2日起,余额宝跌破年化收益率6%,此后一路下行,原先一直将线上货基作为唯一渠道,不过目前持续下跌,最近再度关注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季末借势反击

  货币基金走弱,各类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趁机浮出水面,省城部分银行为存款冲量,更是采取密集轰炸的策略。

  在省城一家商业银行,记者看到,目前主推理财产品投资金额5万元起、周期35天,年化收益率5.5%;还有一款周期57天,年化收益率5.6%;此外,3月28日-4月3日,还推出84天年化收益率为5.8%左右的两类中短期理财产品。

  在另一家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三款天数为45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在5.2%左右。另一家商业银行公告显示,3月26日发行的98天理财产品,门槛5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6.2%。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省城一些银行除了完成总行下发的理财计划外,还加推了安徽分行自行加推的短期产品。“余额宝利率下调,银行目前都采取循环发售策略,借此分流一些散户资源。 ”

  一季度或定全年基调

  随着市场变化,原本年初还呈现一边倒的抢钱大战,开始呈现势均力敌的格局。

  业内人士称,年初为防止散户存款过度流失,不少银行都将“存款流失”加入到业务考核标准中,希望借此提升银行揽储积极性。与此对应,在3月底4月初,出现6%收益的理财产品、或上浮10%的定期存款利息,意图给投资者带来刺激,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部分银行甚至已将第一季度的战果,视为全年存款走势的风向标。通常第一季末揽储既可检验市场方向,同时也可以结合形势,及时调整存款策略。记者龚宇卿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