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干部任职前先廉政考核 不合格不任用

2014年03月31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关规定落到实处,是四川省纪委监察厅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组织的“清风天府行”采访活动走进眉山。早在去年5月,眉山市被中纪委确定为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四川省唯一试点市,即眉山市领导干部任职前,必须要进行廉政知识考核,不合格者不得提拔任用。

  眉山市纪委副书记魏文彪介绍,廉政考核测试时间每半年组织一次,也可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际情况,不定期组织测试,测试成绩单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三年内有效。按照规定,干部测试不合格者,不得提拔任用。

  廉政知识考试的内容主要是领导干部应该知晓,熟练运用的廉政法规知识。眉山市结合中纪委提供的试题库,根据具体实际,拟定相关试题,建立测试题库。按照所在单位推荐、个人网上申报、纪委统一审核、集中在线考试、电脑自动评分的模式,拟任职的干部统一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平台进行考试。

  根据《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考场纪律》要求,测试还设立了“五员制”。即主考、副监考、巡视员、监考员、工作人员要签订责任书,防止舞弊。

  “从出题到监考,再到结果评估,都有专人严格把关。”眉山市纪委副书记魏文彪说,除了眉山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外,考核测评特意邀请高校教师、媒体记者担任现场监督员。

  据了解,去年12月20日,眉山市正科级干部共275人在线报名,255人参加了拟任副县级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首场测试,252人测试合格,3人未通过考试。

  此外,眉山市仁寿县创新推出“四签”制度,为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签”制度要求,县委、县政府与各单位党政班子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县纪委与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签订《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书》,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单位纪检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承诺书》。

  截至目前,仁寿县60个乡镇、82个县级部门、8个园区1006名领导班子成员已自觉作出廉政承诺。

  近年来,眉山市纪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四川省内排名逐步上升,由2012年上半年四川省16位,上升到2013年第5位,进入四川省第一方阵。(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