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破解“葬不起”难题 建设城乡公益公墓

2014年04月05日 13:24   来源:工人日报    毛浓曦

  清明节来临,国人殡葬难题引发关注。4月2日,陕西省政府发布消息,通过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实施惠民殡葬政策,该省在殡葬改革和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陕西已有40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和13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成或在建;2014年,全省剩余未建的67个县(区)也将全部开工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同时,省财政每年列支1097万元用于困难群众殡葬救助。

  相关人士指出,“死不起”或“葬不起”的问题令社会尴尬。这里面因素复杂,其中不容忽视的是殡葬公共服务滞后、供求矛盾突出。在城镇,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殡葬公共服务稀缺的矛盾日益凸显;在农村,乱埋乱葬十分普遍,景区、路边,坟头墓碑星星点点有碍观瞻,乱占耕地甚至建豪华墓地现象屡见不鲜。

  经过两年的探索,陕西在三大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公益性公墓建设快速推进。省政府将公益性公墓作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纳入各级城乡建设规划。对城市公益性公墓无偿划拨土地,建设资金由各级财政分担;对农村公益性公墓,由县级政府主导建设,省上每个补助5万~10万元。

  殡葬设施设备逐步改善。2010年以来,省级财政共投资7200万元,为全省殡仪馆更新设备180套。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火化殡仪馆34个,土葬殡仪馆25个,覆盖全省55%县区。2014年将继续安排殡仪馆设施改善经费2000万元。

  困难群众殡葬救助有效实施。每年陕西省财政列支1097万元救助资金,截至2013年底,救助困难群众1.5万余人,全省火化区火化率达53.6%。(记者毛浓曦)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