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场现彩色青蛙 专家称人工注射染料所致

2014年04月07日 12: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场上出现的彩色青蛙。

  “彩蛙”打哪来?

  “彩蛙”实为爪蟾,是一种产自非洲的蛙。爪蟾大多为绿色、灰色和棕黄色,“彩蛙”应是得了“白化病”的爪蟾染色形成,“人工注射染料,白化的爪蟾能染出很鲜亮的颜色,且在水中不会褪色”。

  饲养是否危险?

  专家介绍,虽然“彩蛙”是染色所致,但作为宠物来饲养,对人体并没有危害。至于激素对蛙体本身是否存在伤害,他推测其寿命可能减少。如果市民想在室内养青蛙,应在鱼缸浅水区放置大块石头,便于青蛙能将头露出来呼吸。

  “哇,这些青蛙怎么是彩色的?”近日,一种名为“彩蛙”的动物,悄然出现在成都青石桥花鸟市场。从外观看,这种“彩蛙”多为红、黄、蓝、浅绿四色,形态与常见的绿色青蛙一样,体型较小。

  浓烈的“违和感”让一些市民不忍直视,据摊主介绍,“彩蛙”是舶来品,其彩色“外衣”天然无毒,可存活2年以上,广受儿童追捧。

  走访

  6元1只“洋彩蛙”寿命2年饲养简单

  昨日,记者走进青石桥花鸟市场,在很多店铺中寻到“彩蛙”的踪迹。它们被装在玻璃缸内,尽管和各种金鱼、乌龟摆放在一起,但奇特的外形无疑是最夺目的。

  熟悉的颜色,搭配熟悉的青蛙体型,却没有任何熟悉感,路过的市民都忍不住停下来“观赏”,并迫不及待咨询老板,“这到底是啥子,是青蛙呀?”记者看见,彩蛙的颜色多种多样,以浅红、浅绿、蓝、黄4色为主。各种颜色一起挤在水缸中,身体四肢和正常的青蛙并无不同。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自家的彩蛙从国外“进口”而来,绝对是纯天然无危害的“洋”品种、新品种,“养在家里特别好看”。他还介绍,此蛙6元一只,饲养极简单,有专门的蛙食,寿命最长可达2年。另一卖家则表示,彩蛙颇受儿童欢迎,诸多老年人特意买回去,逗孙儿孙女开心。

  真相

  实为非洲爪蟾染料注射而成

  “彩蛙”究竟为何物?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专家蔡波说,“彩蛙”实为爪蟾,是一种产自非洲的蛙,爪蟾大多为绿色、灰色和棕黄,“彩蛙”应是得了“白化病”的爪蟾染色形成,“人工注射染料,白化的爪蟾能染出很鲜亮的颜色,且在水中不会褪色”。

  他介绍,虽然“彩蛙”是染色所致,但作为宠物来饲养,对人体并没有危害。至于染料对蛙体本身是否存在伤害,他推测其寿命可能减少,“这是一种伤害虐待动物的表现。”蔡波提醒,如果市民想在室内养青蛙,应在鱼缸浅水区放置大块石头,便于青蛙能将头露出来呼吸。

  新闻链接

  “家养娃娃鱼”实为钝口螈 小心中毒!

  在青石桥花鸟市场,还有一种形似“娃娃鱼”的鱼,赚足了市民眼球。它们通体黑色或乳白色,个头虽不大,但头上却长了6只角。据商家介绍,该鱼名叫“六角恐龙”,又称“家养娃娃鱼”,每条售价25—65元不等。蔡波告诉记者,“六角恐龙”的学名是“钝口螈”,原产于墨西哥,并非“家养娃娃鱼”,“估计店主是因其形似,用来忽悠顾客的”。蔡波说,别看钝口螈萌态可掬,却是种含毒的鱼。“当它感觉受到攻击时,尾巴会分泌出一种像胶一样的物质,人体摄入后会发生机体过敏和中毒性休克等情况。”他强调,市民不要被钝口螈鲜艳美丽的体色“蒙蔽”,在家饲养时必须小心中毒!

  染色小动物易伤害小孩皮肤

  除了被“整容”的爪蟾,还有不少商贩为了帮宠物扮萌争宠,恣意改变着小动物的外形。常见的就有被染色的小鸡、小鸭。

  刚出生不久的小鸡和小鸭等,羽毛被染成五颜六色,售价2-5元不等,尤其讨小孩子喜欢。事实上这些小鸡小鸭一般都活不久,相关专家表示,这些小鸡、小鸭身上的颜色都是用化工涂料染成,这些燃料除了会强烈刺激小动物的身体,还可能对接触它的人的皮肤造成影响。

  “一般小孩会接触很多这样的小动物,孩子皮肤嫩,接触这些染料极易过敏,市民尽量不要购买。”同样,常被“易容”的还有小狗。一些不法商贩使用劣质染色剂将一般的小狗染色后,以珍稀名贵物种,如虎皮狗、狮子狗、熊猫狗等为噱头进行促销,这些小狗寿命同样不会长久,染色剂中的化学成分不仅会灼伤它们的皮毛,而且毒素扩散后,它们的内脏功能也会逐步衰竭。(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殷航 记者 李媛莉 实习生 刘博晓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