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与公立医院将竞赛 仅靠价格机制还远远不够

2014年04月10日 16:33   来源:钱江晚报    

  多年来,我国公立医院垄断了核心医疗资源,加之政府在配置医疗资源中的作用过大,导致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缓慢,在整个医疗服务市场中的比重较低。

  春天的脚步临近,但仅靠价格机制还是远远不够的。目前,一些不利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冰雪尚未消融。有形之手依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过大的作用,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在土地出让、人才流动、科研立项、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仍存在“弹簧门”“玻璃门”问题,与公立医院的竞赛根本不在同一条起跑线。

  以人才为例,由于在职称评定、发展空间、养老待遇等方面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非公立医疗机构对人才的吸引力难以和公立医院相比。医生被划分为“单位人”和“社会人”两种身份,体制障碍限制了人才在不同所有制医疗机构间的流动。  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