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简政放权重推三张清单 着力打造发展软环境

2014年04月11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茵

  这几天,在温州龙湾区状元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小方很高兴,因为状元街道实行权力清单公布后,首次公示全体人员的考绩成绩时小方名列前茅。

  去年9月份,状元街道作为龙湾区的试点单位之一,公开了权力清单。所有工作接受市民的监督,市民的满意度就是小方及他的同事工作考绩的评判标准。据龙湾区公布的权力清单中显示,该区一共有行政职权4040项,涵盖了41个单位,涉及10多个类别的职权事项。

  龙湾区是温州市推进政府软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温州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问责机制等措施。在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治理“庸懒散漫”、解决“吃拿卡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现代经济就是环境经济,认识到环境优劣直接关系到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快与慢、成与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软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温州的硬环境很硬,但软环境还是很软,陈金彪说,主要存在“四个不够”:服务不够优、效率不够高、落实不够有力、执法不够刚性。

  对此,温州市政府将围绕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正风肃纪四个方面提升软环境。陈金彪分别把简政放权、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概括为推动政府“瘦身”、“健身”和“转身”,并称"瘦身"、"健身"、"转身"才能打造高效的政府”。

  “现在有人说,政府‘看得见的手’变成了‘闲不住的手’,市场主体干什么事情都要向政府部门报批,带来的负面作用是抑制了市场的活力”。陈金彪表示,为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简政放权,温州市政府今年要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重点推出“三张清单”

  第一张清单是政府的“权力清单”。

  3月10日,浙江省政府做出权力清单“三步曲”部署:全面“清权”、大幅“减权”和公开“晒权”。温州市政府也制定出适合温州发展的“三步曲”。

  近日,温州市龙湾区将各个部门所拥有的权力“家底”全部亮了出来。市民们想办什么事,可以直接在网上查到相应的“管辖”单位。不仅如此,如果办事时遇上“逾矩”行为,还能实时进行监督。

  龙湾区纪委书记王慧杰告诉记者,通过建立权力清单,明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目的就是避免“有利的都来管,没利的都不管”现象,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清权对象主要是政府工作部门及部门管理机构、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或单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并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陈金彪向记者介绍,而内容主要是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

  大幅“减权”则是通过职权取消、职权转移、职权下放、职权整合等措施予以“消化”。

  另外公开“晒权”,就是将市本级和县(市、区)要建立基本统一、权责一致的行政权力架构,结合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公开“晒权”。除了公开权力事项外,还要配以权力运行的“流程图”、“监督图”等。

  第二张清单是企业投资的“负面清单”。

  所谓负面清单就是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等国家和省规定目录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只需进行备案。争取8月份出台方案并启动实施。

  “建立负面清单的目的是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发展动力。”陈金彪说,为了积极稳妥推进这项改革,今年要先在产业集聚区开展试点,也就是要探索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负面清单外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不再审批试点。

  那么建立了负面清单,是不是意味着政府对企业的投资行为都不管了?

  陈金彪予以否认。

  “相反地,事中事后监管的任务更重,建立负面清单以后,政府不再当‘司机’,但要当好‘交警’,管好‘红绿灯’”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对诚信较好的企业可减少监督检查的次数,而对诚信较差或因违规违法企业要记录在案、列入“黑名单”、坚决予以严惩,让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得到充分发展。”陈金彪进一步表示。

  和浙江省推出的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这两张清单不同,温州市还创新性的推出了第三张清单,也就是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

  这张清单由温州市财政局牵头市直有关部门,主要做好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等权力事项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市级专项转移支付、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和市本级事业发展项目支出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绩效,推进专项资金管理信息公开。

  而财政专项资金分配行政主体是对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一定行政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分配及其使用的监督管理,各个部门在梳理的时候是按照一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填报一项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权的原则来进行填报。

  “温州的改革走到今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会损害一些局部利益、部门利益、眼前利益,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各项改革”。陈金彪最后表示,权力事项的清理必须遵循职权法定、便民高效、权责一致的原则,各单位的职权事项不能搞“大包”装“小包”,“打包”的要解开,“雪藏”的要公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