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放贷速度下降 首套房贷利率遭遇变相加价

2014年04月14日 15: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银行放贷速度下降 首套房贷利率遭遇变相加价

  银行放贷速度下降,导致开发商现金流周转速度下降,过去商业贷款一般1个月下来,现在普遍要3个月到半年。

  近日银行进一步收紧房贷,部分中小型银行出现了停贷,购房人要想顺利获得贷款,要么上浮贷款利率,要么进入长达5个月的等待,银行挑人放贷时有发生。

  案例:首套房贷款利率没优惠还被“加价”

  “银行给我打电话,如果我愿意接受贷款利率上浮10%,就可以在下个月拿到贷款,如果不接受,则需要再等待4-5个月。不是政策向首套房倾斜吗,我的首套房贷款怎么会遭遇这样的事?”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接到了购房人王女士投诉某国有银行的电话。王女士想不通,自己是首套房,怎么不仅没有享受到贷款优惠,银行还提出了“加价”条件。

  北青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出人意料的是,事实上,王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比如,同样是首套房购房人,去年年底就已办好了贷款手续的小张至今还在“排队等着放款”。小张说,“可能我刚大学毕业几年,资信不是很好,我办的时候就没有给我首套房优惠,直接给的就是基准利率。”而购房人林先生在完成了银行要求他定存5万元存款和一张信用卡的“额外条件”后,房贷才得以如期放款。

  开发商:银行惜贷让部分开发商降价卖楼

  “银行惜贷已经间接影响到了我们这个行业。”一家上市公司房企的销售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坦承,“因为银行放贷的速度下降,导致开发商现金流的周转速度下降,过去商业贷款一般1个月下来,现在普遍要3个月到半年,现金流的周转速度放缓,其实就是在减少开发商的利润,这让一些追求高速周转的开发商不得不慎重考虑降价。”

  “从卖房子的角度,我们虽然知道现在贷款卡得更严了,但是为了卖房子,他们都多半不会向买房人提及。” 北京某大型开发商表示,“一般项目都有合作银行,理论上贷款都没有问题,但也有可能遇到月底额度用完等情况。在销售惨淡压力下,随之而来的银行信贷风险加大,一些中小房企开发商将面临资金回款压力的增加,或将引发房地产行业的洗牌。”

  银行:部分银行确存房贷“变相加价”现象

  北青报记者随后也致电多个银行贷款审核部门,得到的答复,虽然表达方式不一,但本质内容基本一致,不外是:贷款松紧不一是常有的情况,但只要愿意等待,都能够拿到贷款,只是优惠幅度和利率标准的问题。

  “当然,有一些贷款部门,为了完成自己部门的考核指标,比如说开信用卡、存款等任务,可能会变相要求购房人办一些业务,但这肯定不是总行的精神。”某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部分商业银行为了提高利润水平,也在利用这一机会压榨贷款人。比如,个别银行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贷款专员会给客户打电话,问他们是否接受利率上浮,如果答应,则优先放贷。如果不答应,则继续等待。

  此外,调查还显示,银行惜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部分银行贷款政策发生了调整。据了解,目前各大小银行在各类贷款的预留额度上均在进行重新布局,与房贷相比,银行倾向企业经营类融资性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是现在银行大力推进的业务,其贷款利率至少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而房贷业务中最挣钱的二套房贷一般也只上浮10%。如果是首套房贷,银行就更赚不了钱了。

  虽然大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都执行基准利率,但银行也会有折扣。昨天,中信银行与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后,我爱我家客户将从中信银行获得专项信贷额度保障,北京地区还率先推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资信优质客户最多可下浮10%。中信银行还为我爱我家客户设计了专属理财产品,除具有竞争力的收益预期外还可灵活赎回,以满足卖房后闲置资金的增值需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