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会所针灸减肥属非法行医 江苏将依法打击

2014年04月15日 09:15   来源:现代快报   

  很多养生会所,打着中医的招牌实施针灸减肥、经络养生等保健服务。昨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明确表态:养生会所实施针灸等服务属于“非法行医”。专家提醒:针灸、牵引等必须由医生来实施,否则扎错针可能带来健康隐患。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安排,接下来将对这一类的“非法行医”进行打击。

  ■地点:石鼓路某大厦 ■方法:针灸减肥

  28天一个疗程,打折后仍高达数万元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了南京石鼓路某大厦里的一家保健美容机构。店主推荐了针灸辟谷减肥。“我们家主要是针灸,再辅以辟谷,就是不吃主食,”店主说,“28天一个疗程,一般一周来一次,如果肥胖程度比较高,一个疗程完全可以瘦30斤甚至更多。”店主同时表示,“安全绝对有保证。”这种减肥方法要花费多少钱?店主称,“一个疗程肯定要上万了,马上店里要搞个活动,打对折,”她说,“要不然原价的话,要将近5万块,现在还是很划算的。”

  ■地点:大行宫某广场 ■方法:针灸艾灸减肥

  只要消费者要求,就能针灸艾灸

  位于南京大行宫的某广场,一家以经络养生减肥为主打项目的保健机构,同样有以针灸或是艾灸为手段的减肥项目。一名类似坐堂“医生”的工作人员推荐了店里“最受欢迎”的推拿减肥,10次为一个疗程,只要花1500多元;如果办理了会员,还能便宜200元左右,“推拿刺激穴位,效果很不错的,一般一个疗程减重三五公斤不成问题。”他说。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只有专业医疗结构才能做针灸艾灸,不过我们的员工都是相关专业毕业的,”他说,“只要你们有要求,我们完全可以做,不用担心。”

  专家说法

  “针灸减肥”就是让你少吃点

  南京市针灸学会秘书长陈朝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针灸减肥为例,仅从针灸的理论来看,实现减肥是有可能的。“人的神经有很多中枢,有让人感到饥饿的‘饥饿中枢’,也有让人产生饱感的‘饱食中枢’。针灸是用针刺入体内来刺激穴位,而艾灸则与之类似,是在相关穴位上放置温热的艾草罐,用温度来刺激穴位。”刺激“饥饿中枢”,人的饥饿感会变强,适用于厌食症的患者,而刺激“饱食中枢”,则会让人产生饱腹感,不想进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一旦出现偏差,将危害身体

  虽然针灸减肥有据可依,但风险同样存在。“针灸、艾灸这种‘侵入’人体的治疗手段,在国外对行医场所和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而在国内则有点乱。卫计委的这个批复,是针对乱象的一种很好的回应。”南京市针灸学会秘书长陈朝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人体的穴位很复杂,就算是从业多年的专业医生,扎针时发生偏差也是不可避免的。不但起不到效果,反而会对身体有危害。”陈朝明表示,这些减肥会所的针灸器材,消毒是否彻底都很难说。“建议市民还是去正规医院接受针灸。”

  卫生部门

  会所针灸属“非法”

  江苏将依法进行打击

  目前,全国正在开展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行动中,一些地方就有关中医监督的范围、内容界定等难点问题提出请示,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做了批复——上述行为均属于“非法行医”。

  批复明确指出: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高危险性的技术方法,不得开具药品处方,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不得给服务对象口服不符合《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规定的中药饮片,或《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规定禁用的中药饮片。一旦有违规行为,应按照《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收到批复,确认针灸等诊疗活动,不允许在养生会所里出现。接下来他们将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安排,对这一类的“非法行医”进行打击。(陈志佳 吴怡 刘峻)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