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电商平台向全球采购商开放注册

2014年04月18日 14:05   来源:南方日报   黄颖川 见习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周鹏程

  

   不少企业专门给产品设计了二维码,采购商只要扫下产品二维码,便可直接进入产品主页,获取产品详细资料,更深入了解产品。吴伟洪 摄

  昨日,第115届广交会进入一期第三天,记者在出口展区看到,不少参展商忙着招呼半年一见的“老朋友”们。与往年普通的打招呼,分发产品册不同,今年,不少参展商拿出了他们的“二维码”,通过电子终端向客户展示。

  在广东省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上,记者发现这家企业参展的机械工具类产品上都无一例外地贴上了二维码标示,现场有很多外国客户拿出手机进行“扫一扫”。

  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开始与电子商务相结合,以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打造不落幕的广交会。

  外贸企业:纷纷“触电”扩宽渠道

  上述省机械进出口公司隶属于广东省最大的外贸集团企业——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前身为广新外贸集团,下称“广新”)的企业,每届广交会上约有300多个摊位,展示上万种产品。为拓宽销售路径,近年来,广新向构建电子商务渠道发力。

  省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首明指着展示品上贴着的二维码介绍,客户扫描二维码后,通过链接将自动跳转到基于广新交易会开发的APP页面,简单邮箱注册后就可完成下单。这样的扫描,客户不仅可以在手机终端看到被扫描的产品,还可以通过终端链接看到广新集团旗下的所有产品。

  李首明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很多年轻的外国采购商更倾向于在线上进行选购下单,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电商渠道加码。“只要客户注册邮箱,我们就建立了和客户持续联系的通道。不仅如此,客户浏览产品和订购产品,都会产生相关数据,数据的沉淀为后期的研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参数。”

  记者在本届广交会上发现,与电子商务结合的商家已不在少数。

  广东地中海卫浴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展厅的醒目位置张贴了二维码。副总经理徐辉告诉记者,扫描二维码将直接链接到公司所在阿里巴巴的官网。据徐辉介绍,地中海卫浴的客户来源,其中20%来自B2B线上渠道,并且客户数量呈逐年上升。“除了实体活动、参展活动,线上的渠道确实扩宽了客源。”

  中山市诺司郎照电器有限公司也在大力推广其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在9年前就建立了官方电子商务平台,之前主要是品牌宣传推广,现在更多的是寻找海外合适的采购商。

  广交会电商平台:作开放式的重大改版

  关注电商改变外贸进出口传统销售模式的不仅是参展商本身,坐拥广交会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优势,广交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广交会电商)早于2012年上线。今年本届广交会开幕前,广交会电商平台做出了由过去封闭式调整为开放式的重大改版——平台正式改版面向全球采购商(包含非广交会采购商)开放注册,并启动境外全渠道网络营销——也就是说,即使采购商没有来参加广交会,也可以共享广交会电商平台的信息。

  “B2B最难的环节,在于采购商资源的获取,而在这方面,广交会电商拥有天然的优势。”广交会电商全国大区总经理王彩兰表示,平台上有全球优质的采购商资源。与此同时,能够参与广交会的供应商都是经过层层筛选的。对于供应商和采购商,广交会电商平台给双方提供对方企业的参考指数,为双方合作搭建信息化、透明化、数据化的服务。

  此前广交会工作研讨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首席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在网络信息迅猛发展的今天,广交会电商平台应该利用市场手段,紧贴企业需求,降低收费,鼓励更多企业“触网、触电”。

  按照这样的思路,广交会电商在广交会展馆实施了现场服务。现场提供超过100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和300台移动终端设备,采购商在展馆内可随时用移动终端浏览企业展厅及产品。昨日现场,很多国外采购商询问并使用这些设备。记者随机浏览了一台自助服务设备,截至昨日下午4时,自助机终端显示已有6899人使用过。

  同时,广交会电商还在展馆现场设置了9个服务点,每个服务店有20台广告机、20台触摸屏。在新增的20台立式触摸屏,可以直接进入广交会电商平台发布采购需求和交易匹配。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很多采购商在上面发布采购信息,如果有相匹配的供应商看到,就会主动联系采购商。刚刚就有一个印度的客户,在平台发布了采购自行车的需要。王彩兰表示,平台将最大限度引导参展商和采购商发布信息和遴选潜在交易对象,实现采供信息直接对接。

  衍生新业态

  外贸服务综合平台上线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在传统外贸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的同时,一些专门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也应运而生。“广新达”国际商贸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就是其中代表。

  “广新达”是国内首家BSB(BusinessoServiceoBusiness)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其成立是基于其国有全资的母公司广新控股多年积累的大量资源。该平台以外贸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实现线上服务交易,通过促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的“四流合一”,提高国际商贸企业的竞争优势。

  广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告诉记者,此前,传统外贸服务商鲜少涉足互联网。从报关、货运、码头到保险、退税等服务商分而散之,企业寻求进出口服务不知从何入手。传统的外贸代理商虽提供全套服务,但高昂的服务费使企业贸易成本大增,无利可图,以致众多中小企业无法在外贸的“冰天雪地”里存活。“‘广新达’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贸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物流通关、退税、找订单、找工厂、找资金等服务。”

  他介绍,目前入驻广新达平台的企业工厂已经有1000家。进驻的企业工厂都要经过第三方专业认证,“我们将从企业的设备、规模、生产能力三个方面对其进行专业的认证。”

  据王卫估计,“广新达”平台平均能帮助外贸企业每单业务节省30%的外贸环节成本、20%的时间成本和50%的人力成本。“以快递环节为例,‘广新达’通过团购模式洽谈,快递价格至少下降50%。”

  记者了解到,类似企业还有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一达通”成立于2001年,为中国第一家面向中小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一站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进出口环节服务。2010年11月,“一达通”被阿里巴巴收购。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