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GDP增7.2% 跑输全国平均经济增速

2014年04月21日 18:56   来源:羊城晚报    

一季度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同比)

  制图/杜卉

  广东今年经济开局如何?20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2%,经济运行平稳,但增速有所回落。

  初步核算,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36.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36.91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一季度,广东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8.4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出口增速回落较明显。一季度,广东累计完成进出口2227.9亿美元,同比下降23.1%,占全国23.1%;其中出口1299.7亿美元,下降20.2%,进口928.2亿美元,下降26.7%。

  从民生数据看,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38.68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

  公众关注的房地产方面,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0%。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2%,其中住宅下降11.2%;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5.5%,其中住宅下降11.1%。

  此外,一季度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4754.28亿元,同比增长23.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32.50亿元,增长9.9%,其中民生支出1152.67亿元,增长11.4%。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一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运行压力显现,不确定因素增加,但经济向好的基础和动力仍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民生改善,保持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