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不动产登记2016全面实施 广州今年筹建信息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09:14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摘要: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最新消息,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将在3年内全面铺开,至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届时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将实现。据透露,广州今年将探索开展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研究,逐步完善包括地表、地上、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规范。

  李运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最新消息,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将在3年内全面铺开,至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届时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将实现。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今年将按照上级的部署,计划筹备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同时研究制定统一登记簿证。据透露,广州今年将探索开展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研究,逐步完善包括地表、地上、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规范。

  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说法,2014年将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国土部表示,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标明确为“确认和保护产权,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国土部还表示:在实施统一登记后,新证书投入使用,原来已经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不会强制换证,而是逐步替换旧证书,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今后将围绕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这“四统一”,采取三方面措施推进制度建设,包括要突出法制建设、用好联席会议平台、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和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创造条件。

  难以影响短期房价

  不动产登记制度之所以持续受到舆论关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民众对围绕这一信息公开机制的两大期待:促进反腐、打压房价。

  信息能否公开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否起到反腐败、抑制房价作用的关键,但从不动产登记制度设立本身来说,其主要意义在于可以让有关部门清晰掌握市场数据,从而准确设计楼市的调控政策。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就猜测,不动产登记并不代表所有人可以随时查到别人的房产信息。

  至于民众期待的压低房价,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也表示不动产登记并没有这么大的效果。他解释舆论猜测中的官员大量抛售房产,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谈不上打压房价。

  房产税脚步近了吗?

  不动产登记制度被认为是实施房产税的前提条件,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全面展开,房产税出炉是否有了一个时间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早前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在2014年内要加快。但他认为,改革到了深水区以后充满了争议,房产税从计划到进入可行的实施仍将经历漫长的过程,近期内并不会有实际进展。

  最新跟进

  广东已成立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透露,广东省近日已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今年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一项重点工作,省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将之列入2014年重点工作项目,由省府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

  广州今年筹建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透露,待国土部相关政策出台后,广东将制定实施细则。有消息称此项工作在全省铺开之前会先在广州、深圳试点,记者随后采访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还没有收到广州成为省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的通知。”

  不过,据其透露,目前广州已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房屋管理系统,实现了登记业务操作平台和对外信息利用的统一。同时启用了房地产证密码防护系统、申请人人像采集系统、指纹加密服务和身份证识别器,防止不法分子盗用他人房地产证转让房屋。

  市房管局表示,广州今年将按照上级的部署,计划筹备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同时研究制定统一登记簿证。据透露,广州今年将探索开展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研究,逐步完善包括地表、地上、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规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