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府信息公开 晒出年度成绩单

2014年04月24日 10:09   来源:安徽日报   

  根据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的2013年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我省政府透明度在全国排名第二。第12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显示,我省政府信息公开指标名列全国省级单位第三。根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开展的全省政务公开满意度专项调查,我省政务公开社会公众满意度得分为88.4分,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日前,省政府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去年我省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全面安排——

  关键词

  主动公开

 

  近年来,我省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形成包括政府网站、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

  政府网站和专栏

  2013年,全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9万条,比上年增长32.2%。

  省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和部分中央驻皖单位全年主动公开信息6.4万条,同比增长21.8%。各市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6.03万条,县、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02万条,乡、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40.47万条。

  政府公报

  《安徽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发行26.4万份,内容包括政府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和省情介绍等。在政府网站发布电子版供读者查阅,大力推行机场、火车站、新华书店以及报刊零售点提供政府公报免费查阅服务。各市政府公报发行总量达41.6万份。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2次,省直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167次,及时发布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重要信息。各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32次,主动公开重大活动情况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全省共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2382个。全省档案馆、图书馆开辟专门区域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查阅和打印、复印等设备,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政务服务中心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及发布和查阅设施,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过程和结果公开。同时,中心各窗口普遍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方便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

  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增强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实效性。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开发安徽民营企业掌上服务平台手机APP应用。省农委在全国农业系统首创“安徽农村手机报”,每天一期免费发送给近20万用户,第一时间发布“三农”信息。省统计局开通“安徽统计”政务微博、微信,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形式,动态公布最新统计信息。池州市政府开通“池州发布”政务微博、“民声在线”论坛,及时发布重大政策、民生信息。铜陵市政府开通“铜陵发布”,投入使用“幸福铜陵一点通”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机,方便群众及时获取各类政务信息。

  ·解读·

  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政府网站为例,各级信息公开主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6401个,形成覆盖省、市、县、乡(镇)四级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访问量达到2.38亿人次。

  针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今年我省将深化基层信息公开。各地将在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数字电视、公告牌、明白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第一时间公开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涉农专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农村养老医保低保等信息。

  通过不同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内容比例呈上升趋势,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省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和部分中央驻皖单位去年主动公开的6.4万条信息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023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4110条,行政执法信息13692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77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54条,招标采购信息1922条,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3.97万条。增幅最快的是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信息、招标采购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增幅分别达到177%、49.8%、41.2%。

  让群众“看得到”的同时,我省积极创造条件,让群众对公开的信息“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就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明确要求,出台政府规章,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在省政府网站进行解读。各部门自行出台重要文件,也要通过部门网站等载体进行科学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省政府各部门要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