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08月16日 07:36   来源:海南日报   彭青林 张先昌

  紧贴群众需求 提升服务质量

  省政府办公厅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以前我们老百姓想看看政府文件、了解政府政策很不容易,现在专门发来政府公报,真是太好了。”长期在西沙作业的渔民吴阿龙手捧省政府办公厅如期寄来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激动地说。

  将公报专门发到出海作业的渔船上,这只是省政府办公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众多举措之一。省政府办公厅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面向群众接“地气”,更加注重打造高效便捷、多方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让基层群众搭上了了解政府政策信息的“直通车”。

  信息公开彰显阳光政府本色,回应群众呼声需求。今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及强化9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逐一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时限,形成“一本账”,确保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及时满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群众的呼声就是前行的路标。省政府办公厅针对偏远地区群众使用互联网查阅政府文件、了解政策信息难的实际,主动将服务重心前移,不断优化政府公报发行结构和内容结构,将政府公报送进黎村苗寨。目前,90%的省政府公报发到了市县乡镇、村委会、工厂企业、项目工地等基层单位,覆盖全省各个角落。刊登内容也主要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文件和信息为主。

  “本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反映我的工龄问题,没想到真的得到圆满解决,由此看出我们的省政府确实是为人民办实事的政府、高效率的政府。” 这是一位外省调入的医学博士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留言。

  随着互联网成为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主要方式,省政府办公厅携手省信访局、省工信厅、省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着力建设省政府门户网站这个信息公开“主渠道”,省政府透明度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全国第一,省政府门户网站连续6年在全国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前十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面,主动公开的时间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依申请公开的回复时间也缩短了一半以上。

  记者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查询发现,“信息公开”和“公共参与”两个栏目占版面最大、点击率最高,省长信箱、网上信访、在线访谈、建言献策、建议提案、征集评议、网上调查等栏目,群众参政议政十分火热。从今年3月底到8月初,省政府网上邮箱就收到有效邮件1000多封,有问题有解答、有情况有反馈、有呼声有落实。

  “为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现将环岛高速公路交通标志补充、完善方案予以公布。”近日,省政府门户网又贴出了省交通厅的征求意见公告。自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网站上开设专栏公开征集老百姓对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的意见建议以来,“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已成为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原则和常用工作方式方法。

  “下一步还将问效于民。”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表示,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年底将就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成效,公开征求全省群众的意见,真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考核评价的标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