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库安全度汛检查已经陆续开始

2014年04月24日 10:47   来源:西藏新闻网   麦朵

  4月23日上午,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西藏分会场会议在自治区水利厅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区汛前水库安全度汛检查已经陆续开始。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巩同梁介绍,去年我区水库未出现安全事故,但不同程度的险情和隐患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目前,全区水库中还有一些病险水库未能列入国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存在着一定的病险隐患,另外部分加固病险水库由于除险时间紧、投资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险情。

  巩同梁说,今年全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早安排、早部署,确保设计标准内洪水各类水库安全,努力实现水库防洪减灾和蓄洪兴利的多赢。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罗再均介绍,我区97座水库汛前安全度汛检查工作已经陆续开始,部分病险水库正在除险加固,另外一些重大水利工程隧道施工,可能需要跨汛期施工。为此,汛期各部门每个水库都要24小时值守,确保及时掌握水库运行情况及险情,确保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冲巴、直孔等重要水库汛前要尽量腾出库容,在主汛期发挥削峰、滞洪作用;病险情况严重的水库,汛期必须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不得擅自抬高水库运行水位;正在除险的病险水库,项目法人要认真落实水库安全度汛预案和责任,备齐防汛抢险物资。所有水库、水电站都必须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指挥和监督,决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违规操作,造成重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