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影响大 急需打造中心城市

2014年04月30日 10:10   来源:安徽商报   

  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进程与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皖北经济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更大,省经济信息中心分析认为,皖北仍处尚未能树立中心城市的尴尬局面。

  尚未树立中心城市

  皖北尚未能树立中心城市的尴尬局面,视为皖北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尽管我省在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将阜阳、蚌埠打造成为皖北中心城市,但是在目前安徽的区域经济格局中,皖江地区以合肥、芜湖两市为双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皖北却并未能形成中心城市。

  安徽省财政厅课题组在早年的一个关于“安徽行政区划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中认为:蚌埠市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所谓“蛋白”包“蛋黄”的“同心圆”式的传统城区行政区划结构。但是城郊分割型的城市结构不仅阻碍了城区发展,而且也使蚌埠的整个空间发展受阻。

  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城镇化进程与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皖北经济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更大。 2013年,皖北经济增速回落幅度高于皖江地区,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比重略有下降。省经信委近日发表的工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皖北六市工业去年的工业增加值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且2013年增速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个别月份增速在10%以内。在我省十六个城市中,淮南、淮北去年的工业增速排名双双垫底。

  建设淮河经济带

  省经济信息中心在该份报告中总结了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并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几点建议。具体为“优化皖北地区城市区划调整,妥善推进寿县划入淮南行政区划、凤阳划入蚌埠行政区划。推进蚌埠淮南、淮北宿州一体化发展,为建设皖北城市群打下基础。 ”

  省经济信息中心同时建议应早日将淮河经济带建设提上议事日程。皖北的横向交通通道依然落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皖北城市间的合作关系不够密切。皖北应以淮河为纽带,建设沿江高速和城际轻轨,加强和苏北的合作交流。(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