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8岁老自然博物馆下周一关闭 新馆8月左右开放

2014年05月05日 11:29   来源:东方网   罗菁

  东方网5月5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在上海市民心中有着深刻印象的上海自然博物馆,要正式搬家了。记者昨日从上海科技馆处了解到,下周一,今年“58岁”的老自然博物馆就要正式永久闭馆,其展品标本开始搬迁,而位于静安区的新自然博物馆则预计在8月左右对外开放。延安东路260号,这个号码对绝大多数上海人来说,是陌生的;但若提及落户于此的上海自然博物馆,那大家一定会恍然大悟。有几个这个城市中的人,没听到过它的大名呢?58年的历史,成为了至少三代上海人童年中不灭的符号,让你我记住了马门溪龙的宏伟气势、黄河象的巨大身躯,让你我被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标本所逗乐,也被阴森的古尸吓出了梦魇。不过,上海自然博物馆终究无法在这里度过自己的“60大寿”。它就要搬家了,伴随着新馆启用,无论是马门溪龙还是黄河象,它们都要更换一个全新的地方去站立。

  据了解,整个自博馆的展出物品总数在2600-3000件左右,而其收藏的规模则达到了26万之多,换句话说,能展出的不过占到总数的百分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受到环境所限,绝大多数的藏品都默默地躺在库房之中,起到的更多是研究作用。如今,自博馆的库房已经腾空,除了正在展出的那些标本之外,其它的20多万件全部移入上海科技馆的仓库中,等待着搬迁。

  上海科技馆自博分馆负责人赵鸿告诉记者,本周将是老自然博物馆存在的最后一周,下周一博物馆就会正式关闭。不过,在这7天的最后展出期间,无论是展项、票价,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直至最后一刻,市民看到的依然是原汁原味的老自博。”

  对新馆来说,现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布展。这个外部形态类似“活化石”鹦鹉螺的新建筑,在静安雕塑公园地块内,面积将达4.5万平方米,其中3.3万平方米位于地下部分,如果布展全部完成,市民在新自博馆中将能看到1.2万件标本。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