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涉企投资审批事项2015年压减70%

2014年05月06日 16:24   来源:南方日报   徐乐乐

  

江门今年将行政审批改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今后两年,江门行政审批事项将进一步大幅压减。日前,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将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列为今年改革重点之一,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制定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据了解,江门市编办正研究制定第三批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提出到2015年涉企投资审批事项压减70%,这也是自2012年调整审批改革事项以来又一次大力精简。实际上,经过前两轮的大力改革,江门已经提前完成省关于到2015年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以上的目标,但目前审批事项依然繁多,审改效能仍有待优化,这也给江门此轮调整压减提供了不少改革空间。

  570项审批事项压减43.5% 

  目前,江门公布了两批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70项,累计压减比例达43.5%,已提前完成省关于到2015年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的目标。记者获悉,市编办正研究第三批市级行政审批改革事项目录,提出到2015年涉企投资事项将压减70%左右,时限压减50%左右。

  “现在各地都在比营商环境,很大程度上也是看谁的审批效率最快,江门这几年在这方面提速也很快,但和珠三角发达城市相比仍然不够。”据江门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新明介绍,与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地相比,目前市本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总数仍有一定的清理空间。

  为此,近几年江门加快了改革步伐。早在2008年,江门就出台《江门市市区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意见(试行)》,确立了“许可预告、一门受理、网上转办、并联审批、限时结办、监控测评、事后跟踪”为原则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发展至今,江门主要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审批机制和审批效能不断提高。目前,进驻市政服务中心的部门和服务机构已达69个,入住率达100%。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制度,推动部分审批事项向核准制、备案制转变。同时,推行“全程指导和跟踪”特色审批服务,市直部门提前介入,特别是对重点项目在厂房建设筹建阶段提供全程式免费协办和导办跟踪服务。

  经过事项调整和制度改革,审批效能得到了大幅提高。据统计,2013年1月—11月,各行政服务窗口受理各类业务近40万宗,窗口办结率达80%以上、即办率35%以上、按时办结率达100%,服务对象总体满意率较高。去年,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成为广东省仅有的两家获奖集体之一。总体上,从投资项目立项到验收,各职能部门相关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均比法定时限减少50%以上。例如,在项目立项阶段,国家法定必须由市审批或核准的投资项目,其审批、核准均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在验收阶段,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也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62%被调查者曾有重复提供资料经历 

  此前,江门市政研室和五邑大学对10多个职能部门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显示,6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审批流程太复杂,43%认为部门协调不够,15%认为部门授权不充分。问卷还显示,62%的被调查者有过重复提供资料的经历,31%的被调查者认为信息公开程度不够,没有网上申请审批事项经历的则占到21%。

  江门市政研室分析指出,由于审改工作的牵头单位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缺乏更高一层的牵头人,协调解决问题的层次有限。牵头单位可以协同解决的主要是技术上、程序上、操作层面的问题,难以协调解决审批之外,政策尺度之外的问题,如法律法规的突破、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调整等。“此外,相关单位多局限于行政部分内部改革,未将项目业主、中介组织、公共服务行业(如供水、供电、通讯等)等因素纳入整个审批周期进行统筹考虑。”

  在重点环节上,目前部门内部或部门同类审批事项整合不彻底,实行并联审批办理的业务范围有待拓展。部门之间审批前置情况仍然不少,如市规划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和市发改局办理项目批准、审核、备案等审批工作中存在互为前置现象。同时,“三集中三到位”未全面实施,各部门对于已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科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授权不到位,审批事项无法实现“一站式”现场办理。

  此外,投资项目审批制核准制改备案制适用范围有限、审批时限仍待压缩、相关职能部门未有效推进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相分离、办事指南不够清晰、审批信息共享和公开不充分等问题都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市政研室方面表示,今后应建立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从源头上解决部门不愿放权的问题。还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和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和完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事后监管。

  同时,要打造“一网式”信息化服务平台,推进审批信息登记、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联合办理制度,严格实行首办负责制和一次告知制度,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拓宽网上办事大厅,加大覆盖面,“3年内各级政府部门9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80%以上的社会服务事项实现可网上办理”。

  ■他山之石 

  广州顺德大力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去年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以审批“万里长征图”来反映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冗长、程序复杂等问题,指出建设工程项目走完需要799天,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广州市行政审批大改革由此拉开序幕,并提出要将广州打造成“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先行城市”的改革目标。而顺德作为全国首个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通过不断探索,于去年制定方案提出到2015年审批事项压减70%左右,时限压减75%的量化目标。两地均通过“流程整合、一门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作为改革方式。

  广州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由各部门统一负责,对同一阶段的审批事项,由原来的各部门依次审批、互为前置变成由一个牵头部门组织,各相关部门同步审批,形成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的运行机制。同时,对每个阶段都要求限时办结,5个阶段审批时限合计为37个工作日。

  通过改革,广州审批时间大幅缩减,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定审批时间由458个工作日变成了37个工作日,压缩幅度超过90%。前后整合了22个审批部门、50项审批事项、5个审批环节,变“串联审批”为“串联审批与并联审批相结合”,解开了部分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的“死结”。

  顺德的审批改革也同样走在全省前列,其将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分为立项、工程报建、竣工验收3个阶段,设立区企业投资综合服务办公室统筹全程办理全流程审批。探索建立起联合申报、联合验收新机制,即将政府对设计图纸的审查环节合并一起办理,将原来企业需单独到各个职能部门办理的验收事项合并在一起办理。规定房建项目、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动工建设的审批时间分别为58项和37个工作日。

  顺德通过改革将房建项目、工业项目审批事项总数从改革前的57项、53项压减到44项、36项。在理念上,从单纯行政审批转变为行政审批和提供服务并举,其公布的全国首份《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汇编》,被企业誉为“办证菜单”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