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必须网上集中交易

2014年05月06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倪欣然 陈佐君

  安徽省6日公布了《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网上集中交易实施方案(试行)》,规定该省县级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等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必须参加全省医用耗材网上集中交易。

  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推出的方案明确规定,医用耗材网上集中交易的目录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类别: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神经外科、电生理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眼科材料、口腔科类等。

  方案要求,先行网上集中交易,完善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库后,逐步扩大集中交易范围。对医用耗材中价格偏高、使用量大的种类,适时分期分批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对使用相对集中的品目探索实行量价挂钩、带量采购。

  据悉,医疗机构将根据临床需求,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性价比适宜的原则,考虑临床疗效、质量标准、科技水平、应用范围等因素,从网上交易目录中采购所需医用耗材。

  纳入网上交易范围内的医用耗材,全部实行电子化、信息化交易,所选医用耗材品种、价格、生产厂家等信息全方位公开、阳光、透明。

  安徽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是为加强对安徽省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管理,规范医疗机构交易行为,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

  此外,从今年4月起,安徽省还对全省的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设备实行集中采购,200万及以上医用设备(含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由省卫生厅组织、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承担,彻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