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这个猪圈"傍上"千年拦马墙古迹(图)

2014年05月08日 10:02   来源:中安在线   

 

 

  “本来一处好好的古迹,现在却沦落到这个地步。”5月6日,一位市民拨打热线(5603456)反映,在市区紧邻花戏楼景区的马场街,有一处千年古迹——“拦马墙”,如今,这里成了私人养猪场,不仅破坏城市形象,且影响周边居民。

  现场古迹旁搭起养猪场

  根据市民反映,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处“拦马墙”。还未到墙跟前,就传来了浓重的泔水味道,十分难闻。走到墙前,摆着几个泔水桶,还有一些破旧的拖把、家具等。

  沿着墙边的阶梯走下,记者看到在墙边,有人用砖块、泥巴围成了一个“圈”,上方还有用竹竿垒成的支架。在现场,记者并没有看到有居民和家禽牲畜在,通过走访得知,这处地方已经被人当成了猪圈,成了私人养猪场。

  相传,拦马墙是曹操当年练兵时修建,训练军马时用以拦马,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附近的饮马坑、拴马槐等,也都是魏武帝留下来的遗迹。而这处历史遗迹已被人当成养猪场使用了有一年多的时间,周围一片脏乱、狼藉不堪,并且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令人很难想象这座墙曾经是一处古代军事建筑。

  市民历史文物应好好珍惜

  记者在采访附近居民的过程中得知,因有人在这里养猪,附近臭气冲天,让周边的居民无法正常生活,更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无法参观留念。

  “前两天,五一小长假的时候,有一位来自阜阳的旅客来到附近问我拦马墙在哪里,我都不好意思说,现在这个样子,太难以上台面了,很是丢人。”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大爷说。

  “听说有规定,居民区严禁养猪。更何况是亳州的历史景点?”、“真可惜,本可以是旅游景点,但现在成了个养猪地点。为什么不保护呢?”面对这个现象,市民们议论纷纷。

  张大爷还告诉记者,如今饮马坑里的水也已经变成了一片烂泥,现在只剩下“拦马墙”依稀可见,却遭到了破坏,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对这些历史文物进行保护。 (亳州晚报 记者刘心珠)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