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隆四处古迹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08月05日 08:14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夏琼寺、旦斗寺、阿河滩清真寺、明长城被列入国宝名录,这也是化隆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夏琼寺位于化隆县查甫乡,是化隆县风景区中著名的宗教文化旅游胜地,始建于1394年。旦斗寺位于巴燕镇东南32公里处,四周悬崖石壁高耸,佛殿或建于峭壁之上,或建于悬崖之下,或依天然岩洞而成,别具一格。坐落在甘都镇阿河滩村的阿河滩清真寺,建于1323年,该寺自建起后,因未遭受过天灾人祸的破坏,迄今仍保持着原状,1986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主要是在青海省境内存在的明长城遗址,是明代为了防御西海蒙古侵扰而修建的,长城主线东起乐都县,西经互助土族自治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南经湟中县、西宁市城中区、湟源县,向东经平安县,止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还有数条各自独立的长城墙体或壕堑,化隆县的即为其中之一。 (作者:辛元戎 马春花 韩晓英)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