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南京都市圈城市统一环保标准 严控污染

2014年05月12日 13:32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的南京都市圈第二届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上,宁、镇、扬、淮、芜、马、滁、宣八市共同签署《南京都市圈八市共襄“青奥”备忘录》,内容包括共筑安保屏障、共创绿色环境、共保安全生产、共管食品安全、共推公共服务、共享旅游商机六大方面。

  【关键词】环保

  本月起都市圈城市统一环保标准,严控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等

  《备忘录》要求都市圈城市将以大气区域联防联控为突破口,积极落实《“绿色青奥”区域大气环境保障合作协议》。本月起将同步开展严控高架源排放,治理机动车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严控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等,统一区域环境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实行区域环境信息共享与发布制度。

  今年三季度,还将建立都市圈青奥赛事期间区域大气环境应急联动和会商机制,严控南京市及周边工地建设强度,共同确保青奥会期间空气质量满足国际赛事要求。

  此外,青奥会期间,都市圈各类气象信息也将实现实时共享,各市都将配合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及安全保障工作。

  【关键词】安全

  严格监管来自都市圈城市的直供青奥食品和农产品

  青奥会食品安全事关重大。

  目前,南京日均消费成品粮2400吨、蔬菜3000吨。其中,地产上市量约占30%至40%,主要是从外地调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南京都市圈城市。

  根据《备忘录》,青奥期间,都市圈各市将加强职能部门信息沟通,对直供青奥食品以及与其相关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程监管,确保每批合格;严格监管销往南京的食品及原料,确保不发生源发性食品安全事件;对都市圈城市涉及青奥农产品原辅料供应基地,依据属地管理原则,严把原料准出关,确保青奥直供农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在安全生产方面,都市圈城市将健全安全生产合作机制,防范区域生产安全事故和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共同保障青奥期间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关键词】 旅游

  都市圈各市共推“青奥之旅系列旅游产品”

  都市圈8市都将借助青奥机遇,推出都市圈青奥之旅系列旅游产品,重点推广青年人喜爱的科技人文、自然景观、参与体验相结合的旅游线路。同时,加强都市圈城市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整合网络平台,实现都市圈城市旅游等官方网站的相互链接,为青奥旅游者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都市圈旅游信息服务。

  都市圈还将加强青奥会期间卫生监督保障,重点对区域内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控、医疗服务和血液安全、放射诊疗等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为参赛运动员及相关人员在都市圈区域的文化交流、旅游、访友等活动,营造一个安全的社会公共卫生秩序。

  【关键词】 安保

  青奥会期间,途经南京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将在外围绕行

  南京都市圈将建立青奥安保工作联络员制度,加强警务协助,搭建青奥会安保护城河。青奥会期间,严格检查前往或途经南京的人员、车辆、物品,从严管控途经或抵达南京的危险物品运输,暂停抵达南京的枪支弹药、剧毒、爆炸、放射性等危险品运输,途经南京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南京外围绕行。(张璐 吴明亮)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