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家为88岁鞋垫奶奶设柜台 市民纷纷伸援手

2014年05月12日 15:29   来源:大河报   

这就是那个汇聚爱心的无人售货柜台

老人的儿女们说她是个闲不住的人

  家住郑州市百货楼东北侧华荣街的88岁老人王秀梅,退休后一直靠做鞋垫为生。她每天上午做鞋垫,下午到北二七路去卖,每天能卖二三十元。辖区城管中队中队长马燕等人发现情况后,与商户协商在一家商铺门口专门给老人设置了无人售货柜台。三天来,该柜台已收到现金200多元。

  现场|一张汇聚爱心的无人售货柜台

  昨天,大河报记者在北二七路与华荣街交叉口东北角一商场外,看到一个黄色柜台,放有各种大小的男女鞋垫,女式每双3元,男式每双5元。柜子上还有王秀梅老人的简介和一个投币箱,箱子上写着“鞋垫奶奶谢谢您”,箱内已有不少零钞。

  记者在旁边观察了约10分钟,先后有14人往投币箱里投币,他们中有的选了自己喜欢的鞋垫,投入三五元,有的则直接投入一二十元。

  记者拦下几位只投币的男士询问原因,在附近经商的穆先生说:“我们常看到老人在这里卖鞋垫,这两天没见她来。今天是母亲节,算是表达一份心意吧。”张先生则说:“家里有很多鞋垫,拿了也用不着,今天是母亲节,给老人投点钱,奉献一点儿爱心。”

  起因|一个希望老人减少危险的善念

  商场的经理赵帅告诉记者:“这是辖区城管的点子,柜台、老人的简介是他们做的,投币箱也是他们买的,柜台是我们提供的。马燕中队长过来一说这事,我们就很支持。柜台每天由我们搬出来,柜上需要补货时,我们会及时补上。在老人处每次拿的鞋垫,城管和我们都有登记。城管和老人会每周打开一次投币箱,清点后当面交给老人。马队长很细心,她考虑过万一出现有人不投币拿鞋垫的情况。对此,我们表过态,多出来的钱全是老人的,少的钱店里会垫付给老人。”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肯定会只多不少,好多人投币都不拿鞋垫。”赵经理说,“我亲眼看到有一男士投50元只拿走三双鞋垫”。

  促成此事的马燕说:“老奶奶有6个子女,大都下岗了,老人的子女都很孝顺,不让她做鞋垫出来卖,但老人说趁自己还能动,想挣些钱补贴儿女们。老人住的地方道路坑坑洼洼,每天出来摆摊很不安全。4月份我发现情况后,就与商铺联系,希望能让老奶奶不用每天跑出来,以免中暑或遇到其他不测……”

  探访|一个爱干活闲不住的老人

  中午时分,记者与城管队员一起,来到张寨社区华荣街王秀梅家。

  沿着不到半米宽的生锈铁梯攀上二楼,记者看到,老人的厨房不足3平方米,烧的是煤球,住房不到8平方米,放了一张床、一张木圆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

  因为是母亲节,老人有4个儿女回来看她。老人边与子女们说话,边拿剪刀剪鞋垫。

  说起家事,老人眼圈红了:“儿女们都下岗了,两个孙子孙女在上大学。子女们有的每月有一千多块(退休金),有的啥也没有。我要趁着自己还能干,尽量给子女们减少点负担,挣钱了还想帮衬他们一些。”

  老人的头发已经全白,但听力视力很好。她告诉记者:“57岁我从街道企业退休后,又(当保洁员)扫了7年地。虽说孩子们下岗了,我现在退休后每月拿近两千块,加上我每天做十来双鞋垫能卖二三十块,我有吃饭的钱,还不是老困难。我在这里住60多年了,最早住的是泥巴房,后来盖了楼房。我感到现在的社会太好啦,我可知足啊!”

  老人的子女则说:“老人一生都闲不住,她唯一的享受就是不停地干活。”

  记者看到老人剪鞋垫时,每剪一刀,总得咬着牙,腮帮在颤抖,右手中指和无名指关节处有两个蚕豆大的疙瘩,双手有些肿胀。老人说:“这都是剪鞋垫时间长磨的,不嫌疼,就是手指干的时间长了,不能攥回来……累也得干啊,我愿意干,闲着不中。”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