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瘫痪老人两年写出两本书 曾是汝瓷商人

2014年05月21日 13:22   来源:大河报   李春 通讯员李伟恒

  邢根立在用眼写书

  一位在事业上刚刚获得巨大成功的老人,却因疾病深陷绝境,口不能言,四肢瘫痪,在病床上艰难度日。就在这样残酷的现实面前,他依然没有熄灭内心的斗志,以眼为“笔”,用超强的毅力和精力,在两年时间写出两本励志书籍。他被剧作家姚金成称为不向命运之神低头的“西斯弗”。他就是汝州市新嘉诚公司的“掌门人”邢根立。

  5月18日上午,记者赶到邢根立家中,进行一次有声对无声的特殊采访,接触一位一生都在跟命运较劲儿的老人,更感受到他在深陷生命绝地时用满腔热情和聪明智慧向命运挑战时的大智大勇。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当记者看到这位在汝州当地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时,他刚在陪护人员的帮助下吃完饭,卧床静养。看着墙上他那神采奕奕、雄姿勃发的创业时的照片,再看看病床上骨瘦如柴、眼神黯淡、艰难吞咽的老人,记者一阵心酸。

  工作人员姚飞飞把记者的来意向他转达了一遍,这位被病痛折磨得苦不堪言的老人听完后,在陪护人员的帮助下,挺起身靠在被褥上,一名陪护人员心领神会,把一块正面为声母、背面为韵母的拼音板举起来,老人的眼睛突然明亮起来,死死地盯着一个声母,另外一个陪护人员赶忙用手点住那个声母,待他点头后又迅速把拼音板翻转到背面,老人盯着一个韵母时,那个工作人员迅速指定那个韵母,老人再点头,这样一个“写”字的过程就算完成。老人紧接着又开始“写”下一个字,老人和记者的交流就这样艰难展开。

  在20多分钟的时间里,老人用眼神紧盯拼音板,和记者交流,陪护人员不大一会儿就记录下200多个字。“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将无法使我完全屈服!”这是大音乐家贝多芬的名言,同样也应该是邢根立老人的心声。

  “胜利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邢根立的妻子陈群英对记者讲述了老人的心酸往事。邢根立出生在1947年,他的生命轨迹被打上深深的时代烙印。1966年,19岁的邢根立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怀着雄心壮志向梦想中的清华、北大做最后冲刺,一场文化大革命让他偏离了原来的理想轨迹。几经沉浮,他参军入伍,经过12载的摸爬滚打,成为正营级的师部宣传股长。正当他准备一展宏图时,他被历史原因拖累,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成为一个农民。这一晴天霹雳让他的妻子陈群英都为他抱不平,他却坦然地说:“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更何况全中国11亿人都是农民,我为什么就不能做农民呢?”他回家后买来6头母猪,做起农民专业户的梦想。每当他赶着老母猪去配种,身后总是跟着一群人对他指指点点,窃窃私语:“看!那就是以前了不得的邢根立!”陈群英知道后气得大哭。邢根立却劝她说:“人家笑人家的,咱干咱们的,干好了,他们就不笑话了!”邢根立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征程,他养猪、养蚯蚓、养蜈蚣,还养过鸽子和兔子,开过糖烟酒商店、复印打字商店,经过数年的摸爬滚打,他成了小县城里知名的万元户。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断代800年的汝瓷已经研制成功,觉得自己创业的机会来了,就和几个朋友一起转向汝瓷的研发生产。几个朋友聚在一起,让他做企业老总,他把企业命名为“新嘉诚”,借款凑齐了15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可由于当时汝瓷名气不响,产品几乎没有销路,当年就亏损40多万元。几个朋友无奈退出,他一个人承担了全部债务。连续几年亏损后,邢根立也吃不消了,又借钱办起假发厂和食品厂,打算为汝瓷厂“输血”,可这两个企业8个月就亏损300多万元。2000年,邢根立开始推出新产品“大井陶艺”。这是邢根立最困难的时候,外债高达1000多万元。他经常是拆东墙补西墙,整天忙着向同学、朋友、战友拆借资金。经过6年的坚持,邢根立的大井陶艺终于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跟,年营销额也达到上千万元。他感慨地说:“胜利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在困难时,一个战友借给他2000元钱,三年后,他带着6000元钱还账,同学看到他拿着这么多钱,一脸不解地说:“你这是何苦呢?”

  2007年,大井陶艺作品《双耳扁瓶·家》被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赠送给日本友人。2012年2月,该作品又被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访美国时赠送给美国客人。邢根立的事业如日中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上帝对我已经很关照了,关上一扇大门,至少留下了一个窗口”

  2012年7月18日上午10时许,邢根立正在聚精会神查看相关客户资料,为10天后召开的大井陶艺品牌研讨会做着精心的准备。这几年,大井陶艺已经成为陶艺界的知名品牌,他要把全国的客户和知名陶艺专家请到汝州来,共话陶瓷发展大计。财务室的安素钦因邢总有急事找她,就快步奔向邢根立的办公室。一进屋,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刚才还精神抖擞的邢总现在无力地瘫坐在办公椅上,满头冷汗,张口难言,四肢无力地下垂着。安素钦以为邢总糖尿病犯了,赶忙端水、喂药,喊附近的工作人员。陈群英赶到屋子一看,心里咯噔一下,前天她陪老伴到医院检查头痛,医生肯定地告诉他,这是脑梗塞的前兆,要他不要太劳累,赶紧到郑州的大医院检查治疗。可邢根立为了筹备已久的研讨会,连日加班,最终倒在自己的工作台上。

  当邢根立再次醒来时,他已经在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躺了12天。医生告诉他,像他这样的病情,已经是从鬼门关捡回一条性命。因为他的病情严重,原定的研讨会取消,这也让为筹备研讨会而殚精竭虑的邢根立抱憾终身。

  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日子里,邢根立整夜失眠,头发也大把大把地脱落。他不能和家人交流,这让一个叱咤风云的企业家一下子从事业的巅峰跌到人生的最低谷,他开始愤怒、悔恨,诅咒命运的不公。

  不知道经过了怎样撕心裂肺的思想斗争,邢根立安静了,他开始用清醒的大脑和敏锐的目光实现自己人生的又一次突围。他得病3个月后的一天,家人看到他眼盯着墙上的字母表,全神贯注地看,就让护理人员找来一块40×50的长方形泡沫板,把声母部分贴在正面,把韵母部分贴在背面,让邢根立识别。邢根立立刻对这个识字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很快,他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开始用字母板和他人进行简单的交流,紧接着他可以成段成段地“看”字了。他发出“上帝对我已经很关照了,关上一扇大门,至少留下了一个窗口”的浩叹。他决心用自己的方式“写”一本书,把自己的人生感悟留给世人。他这样的写作方法非常慢,常常是一个小时写不了三四百字。就这样,这位老人靠着顽强的毅力,在8个月的时间里写出了12万字的作品。这种独特的写作方法和顽强不屈的精神感染着他的朋友们。朋友们伸出了援助之手,鼓励他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并帮助他把写作的文章结集出版。2013年10月,饱含着邢根立心血的《风雨人生——邢根立心语》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豫剧《香魂女》、《村官李天成》的作者,著名剧作家姚金成为自己的老同学作序,称他为不向命运之神低头的“西斯弗”。当该书举行首发仪式时,他的非凡之举震惊了与会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被他的壮举深深震撼,汝州市作协主席彭中彦现场为他颁发了汝州市作家会员证书。现在,邢根立又写出了10万多字的书稿,决定取名为《求解生命》,书稿已经进入校审阶段。

  谈起邢根立,跟随他18年的公司员工杨俊辉感慨不已,他向记者谈起他难忘的一件事。邢根立得病的那年中秋节,他还不能说话,吃罢早饭就同杨俊辉进行艰难的交流,当邢根立得知这天是中秋节时,情绪突然激动起来,他不停地用喉咙发出“呃、呃”的响声,他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猜,急得他们都满头大汗。接着,第二个人又开始猜。直到接近中午时,杨俊辉他们才猜出来邢根立所表达出来的意思,中午让全厂员工吃顿团圆饭。

  采访结束前,工作人员姚飞飞告诉邢根立,《商界》杂志社刚打来电话,鉴于他是《商界》的忠实读者,准备授予他“终身读者奖”,并邀请他到重庆出席商界杂志创刊20周年纪念大会。听到这里,老人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用眼睛“写”下话说:“我很高兴,我一定去!”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