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省下的时间 长沙三成上班族用来睡懒觉

2014年05月28日 14: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一转眼,长沙地铁2号线从4月29日开始试运营到现在,已经将近1个月了。即将“满月”的地铁到底是怎样改变了长沙人的生活呢?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地铁‘满月’啦”,记录地铁给长沙带来的改变。

  本报记者黎棠 实习生吕剑 张玉莹 长沙报道

  “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坐上地铁,以前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十几分钟就到了。”“40分钟公交,换乘20分钟地铁,终于找到在一线城市上班的感觉啦!”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即将满一个月,很多长沙市民都已经亲身感受过这个新鲜事物。这个月里,你坐了多少次地铁?平均每天为你节约了多少时间?5月27日,本报记者在地铁站内随机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结果(数据见制图)显示,35%受访者坐了20次左右地铁,34%的受访者选择坐地铁上下班,过半乘客出行在公交(Bus)、地铁(Metro)和步行(Walk)中转换,成为“BMW”族。

  乘坐目的 34%的受访者选择坐地铁上下班

  5 月27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的五一广场站,宽敞的地铁站厅层里熙熙攘攘。刷卡进站时,大家显得相对熟练了很多。记者随机在地铁站内发放了 100份调查问卷,其中有44%的市民表示这一个月内,乘坐地铁次数在“10次以内”,3%受访者“30次左右”,35%“20次左右”,选择“15次左右”的约28%。大部分市民表示,如果家、单位在沿线附近,乘坐地铁的次数自然比较多,“刚好要去地铁站附近,可能会尝试性地坐一下。”

  学校在溁湾镇地铁站附近的李同学坐地铁来到市中心购物。“以前和同学来市中心逛街感觉特麻烦,一个是坐公交时间长,另一个公交太挤了,有时候要是买了太多东西挤上去都很难。”李同学说,自从4月末开通了地铁,学校里的同学大部分都选择了乘坐地铁外出,“地铁站就在离我们学校几百米的位置,坐到市中心也就二十几分钟,省下来的时间我还可以多逛会儿街。”

  数据:本次调查中,和李同学一样选择乘坐地铁出门购物的市民占31%,而有34%的受访者选择坐地铁上下班。

  路程时间“早上我可以多睡半个小时了”

  家住火车南站附近的方女士工作地点在司门口,地铁开通前,每天早上7点就要出门搭公交。“有时候要是遇上堵车,一个半小时可能都到不了单位。”方女士说,地铁2号线开通后,她基本每天都选择乘坐地铁外出,“地铁就只要20几分钟,中间可以省下一个小时,早上我可以多睡半个小时了,8点出门都来得及。”

  数据:调查显示,55%的市民认为,同之前的交通方式相比,乘坐地铁省下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只有1%的市民认为搭乘地铁所用的时间和之前出行的时间基本相同。此外,有35%的市民将省下来的时间用在休闲购物上,而33%的市民选择早上多睡会儿补充体力。

  出行方式有受访者开车来换乘地铁

  由于主要从事物流工作,在马王堆附近上班的陈先生经常要奔走于长沙的大街小巷,打的和坐公交成了他的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打车呢,速度是很快,但是打车费基本都在20块钱以上,公交车虽然便宜,但是太慢了。”陈先生说,由于地铁二号线开通,现在他基本上选择先坐地铁,然后再转公交或打车。

  数据:调查中显示,57%的受访者出行除了搭乘地铁,还要乘坐公交,其中,37%的市民选择步行到地铁站再转乘公交,20%的市民需要先乘坐公交再搭地铁。有一位受访者则是先开车到地铁站,将车放在停车场后再搭乘地铁,“当然,这也需要地铁站旁边建相应的停车场”,市民刘先生表示。

  [新闻链接]

  全国地铁人长沙探讨地铁商务

  由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经营协作委员会主办,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城市轨道交通商务大会,将于5月28日至30日在长沙华雅国际大酒店举行。

  记者5月27日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了解到,本次大会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经营就商业经营领域举行的首次专业峰会。本次大会的主旨是“地铁商务:转型、创新与责任”,将发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商务发展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前往韶山,举行“缅怀一代伟人足迹,追寻群众原点”——中国地铁人(韶山)拜谒毛泽东铜像敬鲜花篮仪式和瞻仰毛泽东故居活动。 记者斯茅庚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