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四市合肥联展30项非遗作品

2014年05月29日 12:46   来源:安徽商报   汪漪 卓也

  蝴蝶娃娃   

  手指画出的金鱼  

  刻铜、刺绣、剪纸、面灯、临泉毛笔,一件件精美奇巧的工艺品,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昨日上午,非遗民间工艺品皖北四市联展活动在省图启动,来自淮南、淮北、蚌埠、阜阳四市的多位非遗传承人,带着30项非遗作品来肥,进行为期4天的首站联展。

  “这些抽出来的毛,是选出来做笔头的吧? ”市民看到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修尧,拿出浸在水中的羊毛,一点点地抽出,以为是在精选,“不是,这些都是淘汰的。”张修尧说,浸泡的羊毛中,选出来的只是少数。据介绍,仅一个笔头,就要经过梳绒、挑乳子、齐材子、切材子、掐头、圆头、做盖头、付头、吸头、绑头等16道工序,而成笔需要100多道工序,技艺要求非常高。当日上午,2个多小时内,他只做好了4个笔头。市民表示:“真没想到,一支小小的笔,做出来竟这样繁复。 ”

  除临潭毛笔外,阜阳剪纸、刻铜等传承人也在现场展示绝活。联展活动负责人、阜阳市文化馆馆长李跃说,皖北四市,同处淮河流域,历史文化有相通的地方,此次是首次联展,想借此让大家认识一下皖北的民间艺术。

  6月2~5日淮南展出 6月7~10日阜阳展出 6月12~15日淮北展出 6月17~20日蚌埠展出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