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期间启动一级防控 武装处突车驻守考点

2014年06月03日 20:13   来源:法制晚报   

  西城 民警首次持枪巡逻考点

  今年西城区共设19个考点,317个考场,共计9270名考生参加考试。

  高考期间,为及时防范和处置高考考点突发事件,西城警方首次部署19辆武装处突车驻守在辖区19个考点。每辆车都配有长短枪支、防爆器械、警用电台等装备,统一由西城公安分局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调配,在各考点门前定点停靠,民警持枪巡逻,专门用于处置突发事件。

  在考试前夕,西城警方重点针对各考点防火、防盗、防暴、防灾害事故等安全设施,对考点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考前及考试期间,内保支队、巡警支队与区教委教育考试部门密切配合,对试卷实施24小时守护,并安排专门警力协同相关部门进行试卷安全护送和临时存放点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试卷领取、运送、存放、保管等环节的绝对安全。

  在考试期间,西城警方将最大限度组织警力上街,加大对考点学校周边、考生集中出入的主要路段及周边重点地区的定点值守和巡逻力度,凡接到涉及考生的报案和求助要快查快办,坚决打击涉及高考的违法活动。

  丰台 武装巡逻车 全程处突保卫

  今年丰台设7个考点105个考场。

  记者上午从丰台警方了解到,丰台今年将配备7辆武装巡逻车全程对试卷进行押运,待考卷送达各考点后,武装巡逻车继续在考点现场进行武装巡逻保卫。据了解,在整个高考期间,丰台警方的巡逻车全副武装,配枪巡逻,目的在于能在最短时间处置突发事件。

  高考期间,巡警支队派出专门车辆和警力取送试卷;内保大队在每个考点派出2名民警负责考场区域的安全保卫;属地派出所在每个考点学校门口设置治安处理点,出动1辆警车2名民警专门负责考点学校内部及周边的安保工作,在考生进出考场的重点时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治安纠纷等问题处置。

  此外,丰台警方还采用由民警、保安、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三位一体”安保团队近百人,在考点门前进行安保的同时,为需要帮助的考生及家长进行服务。

  海淀 武装巡逻车周边巡控

  记者了解到,海淀共有19个考点,1.2万余名考生,属地派出所在每个考点的校门口都设立了治安处理点,警方还将各个武装巡逻车车组纳入安保措施,在考场周边进行持枪巡控。

  朝阳 启动一级防控 考点警力增一倍

  朝阳区共设高考考点10处、考场180个。记者上午从朝阳警方获悉,7日、8日和9日上午,朝阳警方超常规加倍投入力量,每处考点由2名警力增至4名,10处考点每个点安排4名民警、一辆警车和8名保安员。

  高考期间,全区启动一级防控方案,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加大对考点及周边地区定点值守、治安巡逻力度。

  朝阳警方会同教育部门对10处考点开展反恐防暴及防盗、防火、防破坏等安全大检查,检查考场、校门前、临时保密室监控探头275处。

  东城 考前严查学校安保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有12个高考考点,共计5571名考生,191个考场。东城分局部署警力近百人,负责考试期间考场的安保工作。而在考试前期还对12个考点进行了安全检查,查看学校是否严格按照消防法规要求配备各种消防器材,并进行了突发事件应急安全演练。

  期间还重点检查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各种装备,比如钢盔、橡胶警棍、防护钢叉等是否配备齐全。

  大兴 两辆武装处突车驻守重要考点

  今年,大兴区高考共有5个考点。上午,记者从大兴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年部署的考点安保警力超过百人,比往年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还配有两辆武装处突车,驻守两个重要考点,民警持枪巡控。警方配备两个巡逻车组,在各考点巡逻,跟交通、治安联动,做好应急准备,如果有学生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派出警力救助。

  昌平 考点周边武装巡逻

  高考期间,昌平公安分局在昌平区两个考点部署警力38人。在考生入场、退场时段,警方将在考点门口进行定点巡逻,在开考时段进行考点周边的武装巡逻。

  遇有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及其他涉考类案件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先期处置。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