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编制“一带一路”规划 欲缩小区域差距

2014年06月11日 08: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王辛夷发自北京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目前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就中国区域发展与区域政策的基本情况举行发布会。

  范恒山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国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是在继续坚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又体现了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认为,产业结构单一是制约中西部发展的主要原因。

  区域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央政府先后提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发展战略,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区域经济呈现出普遍繁荣的状态,几大区域发展战略带来了很大的政策利好,地区间的相对差异自2004年开始逐步缩小。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近两年来区域经济发展又出现了新的挑战。

  范恒山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国家的区域差距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地区间的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拥有财富的水平等重要指标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有些方面可能还在扩大。

  “相对差距在缩小,绝对差距却始终在扩大。”杨开忠这样描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

  其次,产业结构单一是制约中西部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杨开忠介绍,中西部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常年依靠能源、矿产,而随着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国际能源结构调整等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这种发展已经面临着严重的困境。

  如何破解这一困境?徐逢贤认为,产业结构升级是当务之急,他说:“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本身起点就比较高,应该依靠科技优势对资源进行深加工,由原始的资源供应基地转变为生产基地。”

  “一带一路”加快缩小差距/

  与以往的一些规划相比,范恒山介绍,“一带一路”建设规划首先更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加快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强调各个区域特别是大区域联动,如推动产业的有序转移和承接,来推进产业梯度发展等。同时,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新一轮的区域规划中,如长江经济带建设就涉及十多个省份的协同发展。

  范恒山说,“一带一路”规划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来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一带一路”规划也会更加注重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坚持海陆统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使之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范恒山在介绍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新特点时提到,新形势下,区域发展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种构想。

  徐逢贤介绍,“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环境较差。在合作中,我国可以通过劳务输出、资本输出的方式为这些国家建设提供帮助。此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结构存在互补性,一方面加大出口,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矿产资源、能源资源丰富,加强合作对于保证我国能源资源安全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