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5A级开放式人文旅游景区将在喀什建成

2014年06月18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冀江彤 赵雅敏

改造后的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处于老城区核心区域。 冀江彤 摄

改造后的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处于老城区核心区域。 冀江彤 摄

  18日上午,新疆喀什市举行“喀什噶尔老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喀什老城区以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被誉为“西域丝路的活体记忆”、“中亚坐标上活着的古城”喀什市委常委贺涛在推荐会上如是说。

  据了解,喀什老城区创建5A级景区是以2008年被评为4A级的艾提尕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为基础,以喀什历史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民族风情最浓郁的区域为核心,统筹整个老城核心区约1.57平方公里的区域,将整个城区当作景区建,除个别景点收费外,大面积景区为开放式景区,供旅客便走便看。

  根据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好喀什国家级乃至世界旅游景点和景区,将喀什市建设成面向中亚的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日前,喀什市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总动员令,打响了老城景区创5A级旅游景区工作攻坚战。

  喀什市政府副市长孔德建告诉记者,2009年,喀什老城区改造全面拉开大幕,过去狭窄的街道变成宽阔的马路,历届政府依据“抢救第一,保护为主”的方针,把老城区危旧房改造与抗震防灾结合起来,与扶贫帮固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传承和弘扬维吾尔历史文化结合起来,与城市远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经营管理。使老城区功能日臻完备,品位明显提升,面貌焕然一新。

  喀什老城区街巷风格独特,是罕见稀有的迷宫建筑。老城核心区的民居群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生土建筑本身极具有历史意义与价值,融合了汉唐、古罗马遗风和维吾尔民族现代生活的特点。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城内200余条街巷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走在改建后的老城区中,每一户人家不仅保持了原有的世代久居房屋的风貌,且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个临街的店铺,可自主创业又可对外出租。

  据悉,喀什市打造老城区5A级景区的规划,得到了中国政府、新疆和地区旅游局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创建工作进展顺利。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入6.37亿元,对喀什老城景区所在的老城核心区7093户维吾尔族传统民居进行加固改造,投5289万元改造基础设施,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历史风貌得到改善和保护,旅游服务质量将不断提升。

  目前,新疆有6个5A级自然风景区,如喀什正式通过相关部门评定跻身国家5A级景区,喀什将成为新疆首个5A级开放式人文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